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船东协会:今年航运业仍将底部徘徊

  截至2月4日,BD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报收298点,而航运业盈亏平衡点是1300点。一方面需求不足,另一方面供给继续过剩,供需“剪刀差”加剧了航运业的惨淡。中国船东协会预计,2016年航运业仍将在底部徘徊。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表示,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将“令人失望”。2016年美联储加息及中国经济放缓的前景都加大了不确定性,同时也可能使全球经济更为脆弱。全球贸易增长明显放缓,而原材料价格下滑对依赖于此的国家造成困扰,同时许多国家的金融业存在弱点,新兴市场的金融风险也在升高。

  一方面需求仍然不足,一方面供给严重过剩,这形成航运业供需“剪刀差”,2016年差距有加大之势。需求方面,受需求萎缩、环保压力增大等因素影响,目前国内钢厂开工率继续下降至75%左右,同比下降了18%,创下历史新低。当前钢铁企业的盈利面不足5%,预计新增减产、检修的企业还在不断出现。目前港口铁矿石库存持续增多,年底已突破9500万吨大关,创下7个月新高。这些因素将影响后续铁矿石进口需求,中国铁矿石增速明显下降已成为干散货市场低迷的重要原因之一。

  根据最新运力交付拆解情况,预计2016年干散货运力增幅为2.2%,但运力规模存量效应仍在持续,到2015年底,干散货运力规模将达到7.80亿吨,比2008年增长了86%,而同期干散货海运需求仅增长了38%,运力增长速度要高出运量增速的一倍多,运力供给对市场依然形成巨大的负面压力。

  中国船东协会预计,2016年的市场以历史最低位开盘,且仍在不断刷新历史新低,市场冷清,成交稀少,淡季特征明显。综合近期各方面情况来看,宏观基本面和需求基本面仍无利好因素出现,大型贸易商开始出现破产倒闭现象,导致市场活跃度进一步下降,加之一季度是干散货新船交付高峰期,运力供求矛盾难以缓解,预计干散货市场仍将在底部徘徊。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