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交通运输行业首夺专利双金

  近日,第十七届中国专利奖正式揭晓,交通运输部推荐的“深水抛石整平船”、“模块化钢桁梁自动顶推系统”两项专利获中国专利金奖(本届共产生金奖20项),“单侧悬臂式水上勘探平台系统”和“通用盆式支座”两项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同时,交通运输部获第十七届中国专利最佳组织奖,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方面的工作获得肯定。

  深水整平船成果国际领先

  据介绍,在世界航运业船舶大型化和港口深水化发展的大趋势下,港口建设逐渐向外海深水海域发展,这给传统的水下基础整平施工带来极大的困难。由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和其下属子公司中交一航局二公司、五公司共同研发的新型深水抛石整平船实现了深水条件下基床施工的抛石、整平、检测为一体的机械化作业,填补了该领域的技术空白,在国际上属于首创,成功解决了在外海深水条件下传统潜水整平工艺所面临的水下标高测量误差大、操作困难,整平料抛石方式落后,潜水员水下作业效率低、危险因素大等难题,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显著缩短了建设工期,降低了劳动强度,减少了不安全因素。

  深水抛石整平船研究成果于2010年通过交通运输部科技司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专家一致认为“该成果总体上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所研制的深水基床抛石整平船及多项成果属国际首创,并作为主要组成部分2011年获得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深水抛石整平船投入生产以来分别在青岛港前湾四期工程等十余项工程中进行了应用,整平基床面积近20万平方米,整平质量、整平效率和测量监控系统完全达到了设计的技术参数,总体效果满足标准规范要求,提高了施工速度和质量,具有良好的环境保护效果,创新了深水抛石基床结构施工核心技术和装备,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自动顶推技术让桥梁施工智能化

  中交武汉港湾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研发的模块化钢桁梁自动顶推系统专利技术,利用具有顶升、推进、纠偏功能于一体的步履式顶推设备,通过支撑系统和载荷分配梁,使其交替承受钢桁梁的荷载,使钢桁梁在顶推过程中始终保持节点受力,良好的完成了顶推过程中结构荷载的转换、设备的往复移动以及桥梁稳步前移的顶推动作。通过模块化设计,实现了顶推设备开放式的机电接口,便于功能扩充,降低了系统成本,适应了不同结构形式的桥梁对顶推设备的要求。

  该专利技术的应用,解决了传统顶推技术无法良好实现钢桁梁桥顶推施工的难题,攻克了深沟峡谷大跨度钢桁梁步履式施工的技术难题,在国内外首次实现了钢桁梁步履式顶推施工。相关技术在国内外公铁共线工程建设中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据了解,专利成果在过去的几年内已成功应用于北盘江大桥、九堡大桥、螺洲大桥等十几座大桥中得到成功应用与推广,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1亿元。该技术及其系列延伸技术满足了桥梁施工节能、环保、智能、高效的发展要求,推动了桥梁建设向工厂化、大型化、自动化与智能化的转型。

  ■管理者说

  用科研孵化专利 用机制引导转化

  “这是交通运输部推荐的专利第一次获得国家专利金奖,与部里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密不可分。”据交通运输部科技司相关人士介绍,2010年交通运输部印发了《交通运输行业知识产权管理办法》,明确了行业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的职责。此外,在科研项目组织实施中将知识产权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据统计,依托科研项目,2011年到2014年间,全行业共获得专利授权1899项,形成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新装置824项,获得软件著作权549 项。另外,在加强知识产权转化应用方面,建立了交通运输科技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及时向全社会公布交通科技资源的分布和使用情况,加快创新成果向生产力转化。

  据了解,2015年1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深化知识产权重点领域改革,有效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实行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提升产业国际化发展水平,保障和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近年来,知识产权工作在交通运输行业内越来越受重视,如中交集团和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等单位都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科研人员申报专利,推广专利成果。交通运输部也在不断扩大推荐范围,鼓励各单位申报专利奖。“十二五”期间,交通运输部共推荐22项优秀专利申报中国专利奖,有13项获奖。

  ■延伸阅读

  专利奖注重成果转化

  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于1989年设立,目前已评选了十七届,2009年第十一届起,中国专利奖评选周期由两年一届改为一年一届。评奖标准不仅强调项目的专利技术水平和创新高度,也注重其在市场转化过程中的运用情况,同时还对其保护状况和管理情况提出要求。参与专利奖的评选需要各地知识产权局的推荐、国务院单位或者中国科学院或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推荐等。参与评选的单位或者个人还需要准备申报书、项目资料等。

  据了解,中国专利奖是我国唯一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奖,并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所认可,其公信力、权威性和影响力日益增强,已成为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用户反馈

  青岛建港指挥部:整平合格率>98%

  位于青岛胶南董家口港区的青岛港40万吨矿石码头是世界上最大的矿石码头,码头前沿水深达30米,潜水员只能在平流时进行水下作业,每天不超过90分钟,基床整平施工困难很大。

  中交一航局“青平2号”深水基床抛石整平船承担了该施工任务。该船作业达到一个工作日2个船位完成一个沉箱基床整平的效率,整平基床合格率达到 98%以上,为确保项目部按工期完成沉箱安装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应用过程中,技术人员和专家普遍认为该船整平基床质量好、效率高、施工信息化程度高。以往在波浪高、流速大的离岸深水区,传统办法是依靠潜水员进行作业整平,存在效率低、误差大,安全风险高等问题。该船的成功研制突破了传统整平工艺对离岸深水水工构造物建设速度的制约,具有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

  杭州九堡大桥建设指挥部:顶推精度毫米级

  杭州九堡大桥采用三跨梁拱整体顶推工艺施工。大桥施工条件恶劣,结构受力复杂,顶推吨位大、跨度大、重心高、稳定问题突出,梁拱整体顶推施工工艺为国内外首创。为保证大桥施工顺利实施,中交二航局开展了“大跨梁拱组合桥顶推法施工关键技术研究”。

  通过研究,项目组首先对顶推施工中的关键临时结构的布置及结构形式进行了优化,解决了顶推中的稳定新问题。随后,项目组研发了三跨梁拱组合桥整体步履式平移顶推施工工艺及专用顶推设备系统——步履式平移顶推设备系统。该系统集顶推、顶升、平移和调整于一体,采用计算机集中控制系统,将顶推滑移面由箱梁底部改到顶推设备内部,实现了高度自动化、自平衡顶推施工。

  该设备显著提高了大桥施工中的顶推精度。据测算,顶推过程中,各墩顶推同步性小于等于5毫米,同墩两侧同步性小于等于1毫米,墩间顶升同步精度小于等于1毫米,确保了九堡大桥顶推施工质量和施工工期,其研究成果对解决大跨度复杂桥梁顶推施工具有较强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