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太仓港开通长江首条东南亚集装箱班轮航线

  1月28日上午,“太仓港-东南亚集装箱班轮首航仪式”在太仓港现代货箱码头8号泊位隆重举行。满载着集装箱的巨轮,在悠扬的汽笛声中缓缓驶离码头,开启了远航东南亚的崭新征程。

  自古以来,太仓港就是中国与东南亚海上运输的重要枢纽。600多年前,郑和船队满载瓷器、丝绸等物资,在这里起锚出发、七下西洋,把中华文明远播海外。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东南亚国家联盟(以下简称“东盟”)已成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2015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值达2.93 万亿元人民币,增幅高于全国对外贸易平均水平6.4个百分点。其中苏州对东盟进出口贸易额19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东盟已成为我国以及区域贸易往来中最为密切、最为活跃、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

  太仓港是江苏重点建设的两大港口之一。近年来,太仓港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苏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自贸区战略机遇,推进战略合作、坚持改革创新,建设发展取得重大进展。2015年太仓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70.6万标箱、货物吞吐量2.04亿吨,分别同比增长21%、30%,增幅均居全国主要港口前列。成为长江集装箱运输第一大港、长江进口铁矿石第一大港、全国木材进口第一口岸,并首次跃升为长江外贸第一大港。

  长期以来,长江沿线港口没有直航东南亚的集装箱航线,进出口货物需要通过集卡公路运输或通过长江水路中转至其他沿海港口进出,物流成本高、运输效率低。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苏州市委市政府加快太仓港建设发展指示精神,抢抓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自贸区战略机遇,更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太仓港口管委会引导协调太仓港集装箱海运公司开辟太仓港-东南亚集装箱班轮航线。首期投入3艘1800TEU左右的集装箱船,每周一班,挂港顺序为:太仓港—宁波—厦门—香港—林查班—曼谷—胡志明—香港—太仓港。该航线是长江开通的首条直航东南亚的集装箱班轮航线,也是目前长江港口中投入运力最大、运输距离最长、辐射港口最多的集装箱外贸航线。该航线从太仓港直发,再加上太仓港良好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口岸服务环境,将大大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物流速度。与从周边沿海港口的东南亚航线进出口相比,平均每标箱可为进出口企业节约物流成本约600元人民币、缩短出货时间约1.5天。按该航线年进出口量计算,每年可为长三角及长江沿线进出口企业节约物流成本约5000万元人民币。

  太仓港集装箱海运公司是在江苏省委省政府、苏州市委市政府关心和支持下成立的,是太仓港开辟外贸航线的重要市场主体,也是目前江苏唯一的省属船公司。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其中省级出资70%,苏州市出资30%。经过4年多加快发展,已拥有集装箱船舶11条、箱位11000标箱,以太仓港为基本港开辟至日本、韩国、东南亚7班集装箱航线,并将航线延伸至舟山港、南京港,为太仓港建设近洋直达集散中心发挥了重要作用。2015年公司在太仓港完成进出口吞吐量2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2%。实现营收3.3亿元,同比增长2.2%。今天太仓港-东南亚集装箱班轮的开通,将进一步提升太仓港和太仓海运公司影响力和竞争力,对加快太仓港建设发展、提升服务江苏对外开放水平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开通太仓港-东南亚集装箱班轮,在太仓港建设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是太仓港向集装箱干线港迈进跨出的关键一步,也是太仓港服务国家 “一带一路”战略、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框架下参与分工、加入循环取得的重大成果,标志着太仓港近洋直达集散中心、远洋中转基地、内贸转运枢纽的全面建成。东南亚航线开通后,太仓港集装箱航线已增加到179条,其中近洋航线21条、内贸航线44条、洋山支线40条、长江(运河)支线74条;太仓港集装箱航线网络已覆盖日本、韩国、台湾、香港、东南亚等近洋19个主要港口,广州、虎门、厦门、泉州、宁波、大连、营口等沿海20个主要港口,重庆、武汉、长沙、九江、合肥、南京等长江(运河)46个港口,进入了“近洋、内贸、洋山、长江(运河)”全线发展的新的历史阶段。

  下一步,太仓港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抢抓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深入实施和自贸区加快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放大江海交汇和腹地经济等优势,发挥好市场和政府两个作用,超前规划并加快功能载体建设,进一步完善集疏运体系,积极推进港口资源整合,发挥与周边沿海港口合作的优势,加强与长江上游港口合资合作,增强太仓港集装箱海运公司和港务集团公司的竞争力,切实推进“远洋干线、近洋干线、内贸干线、洋山快线、长江(内河)支线” 五线同步发展,着力构建对内对外、向东向西“双向开放新格局”,加快将太仓港建设成为江苏南京以下江海联运港区核心港区、深度参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合作分工的重要北翼、辐射带动长江沿线经济发展的重要进出口门户,努力在“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和“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江苏太仓港口管理委员会、太仓港集装箱海运有限公司、太仓口岸各单位、太仓港港务集团公司、苏州现代货箱码头有限公司和有关进出口企业代表出席了首航仪式。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