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刘洋:就成立“香港海运港口局”的几点建议

  中评社香港1月17日电(记者 高映竹)日前行政长官梁振英发表任内第四份施政报告。在海运方面,他提到政府决定整合现时的航运发展局及港口发展局,成立新的“香港海运港口局”。香港礼德齐伯礼律师行航运部律师刘洋在接受中评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施政报告中提到多次“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央在去年公布的“十三五”规划中也明确表示支持香港巩固航运中心的地位,此时成立海运港口局非常具有针对性。就未来5年的发展定位来说,香港航运业应当通过香港在高端航运业之“所长”,贡献国家建设航运强国之“所需”。

  施政报告中提及香港海运港口局将致力于发展高增值航运服务业全方位推动人力培训、市场推广宣传及研究发展事宜,并协助政府制定策略和政策,提升香港的国际航运中心地位,尤其是推动海运服务业群的进一步发展。刘洋认为以下几点意见可供参考。

  第一,在人才教育培训方面,刘洋认为新成立的“香港海运港口局”应该负责整体航运服务业及港口业的人力发展需要。

  他说,航运业涵盖一系列不同界别,包括航运保险、航运金融、货代物流,航运经纪、航运管理、航运律师等等。刘洋认为,“香港海运港口局需清楚了解业界不同类别的人力供应与需求的情况,推动相关政府部门,例如运输和房屋局或入境事务处等一起研究制定相关航运人才的集聚,发展规划和培养引进计划。” 

  除了支持航运企业和机构通过市场机制从海内外引进各类优秀航运业人才之外,刘洋还建议“香港海运港口局”主导制定合适的培训措施,比如政府可尽快设立涉及航运的职业教育和培训基地。如果香港在这方面条件有限的话,可以考虑和内地各海外的航运院校合作,培养香港本地的各类航运业专业人才。

  发掘本地人才非常重要。刘洋说,“现在香港理工大学设有物流与航运学系,我觉得新机构应该积极促成该学系应积极与内地的上海海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甚至瑞典的世界海事大学等专业航运院校增进交流,展开合作办学。” 

  另外,香港海运港口局还可推动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下属海事及运输法研究中心与香港的航运律师行、航运保险公司等业界机构展开更多层次交流与合作,资助和培训更多的涉及专业航运法律人才。这种做法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仅将有助于提升香港在海事和运输法律方面的研究水平,更将提升香港在航运法律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市场推广宣传方面,刘洋认为海运港口局应当着力携手航运及港口业界共同合作。“推广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地位及航运服务,光有机构不够,必须得和业界和其它相关的产业一起合作推广。” 

  例如目前在香港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的亚洲物流及航运会议,新机构在成立之后应该以更加主导的姿态来主持会议安排规划和日程,凸显专业性,吸引全球更多航运物流业界人士参加会议

  “另外,海运港口局还应该在国际航运事务上与内地一块积极发声,在维护香港航运海运利益的同时,借力中国参与和完善现有的国际航运规则和秩序, 甚至制定未来国际航运发展的新规则。”刘洋说“中国现在不单单是国际游戏在参与者,同时也希望成为国际游戏规则的制定者,比如现在国家成立的亚投行,提出 的‘一带一路”’划,这些都是我们参与制定国际游戏规则的步骤之一。在航运方面刘洋认为,香港要在了解国际游戏规则的基础上,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国家 ‘走出去’提供建议。” 

  第三,在研究发展事宜方面,刘洋建议海运港口局应协助政府制定策略政策,通过参与政策研究向政府提供全面和有的放矢的意见,积极反映业界的声音。

  针对业界关心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及时发布研究结果,这样能够提供政府以及相关航运业不同的企业和机构以参考。目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疲 软,股票下跌,航运市场指数下跌得更惨,突破了有史以来航运指数最低点。在这种情况下,刘洋认为海运港口局应当立即引导政府制定并实施一系列援助措施,协 助航运业渡过难关,比如最直接的就是给航运业者提供额外的港口费优惠。刘洋解释说,“就是在香港停靠装卸货少于五天的船舶,未来一年可以获得额外的港口费 优惠,从而让航运业者节省成本费用。”   

  李克强总理在特首梁振英赴京述职时说,香港要好好谋划未来,与国家发展对接,做好香港的定位,香港谋划要考虑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

  刘洋认为,就香港未来5年内的发展定位来说,航运业方面应当通过香港在高端航运业之所长,贡献国家在建设航运强国之所需。这样不仅有助于香港 航运服务业界把握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建设所带来的庞大经济发展机遇中分得一杯羹,还可以实现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通过善 用“一国两制”的竞争优势,香港向全球提供高增值航运服务,对于扮演好“超级联络人”角色也将大有裨益。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