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梁振英:香港可成“一带一路”商贸物流促进平台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月13日在2016年施政报告中表示,香港拥有庞大的商业人脉网络,是亚洲最重要的会展与采购中心,可以协助各地政府和企业物色商业伙伴,成为“一带一路”的主要商贸物流促进平台。

  梁振英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将推进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并重视基础设施的标准及安全,以符合可持续发展和环保要求。在这方面,香港能够提供项目可行性及风险评估、研发、融资、管理等支援服务。

  梁振英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香港已经与40个签订民航运输协定或民航过境协定。特区政府将继续争取与沿线其他民航伙伴商讨民航运输协定,巩固香港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

  施政报告提到,香港将充分利用“一国两制”和高度自治的优势,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主要贸易伙伴的经贸联系,并缔结自由贸易协定及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

  此外,香港有着完善法制及采用国际商界熟悉的普通法制度的优势,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联系、优势企业“走出去”等方面,可为国家提供专业的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协助建立完善海外业务风险管理制度。

  施政报告还提到,香港的专业服务业可于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过程中大展所长。特区政府将拨款2亿港元,支持香港的专业服务业与沿线各方的交流、推广与合作。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