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上海航交所“携手”上海清算所

  2015年11月30日,由上海航运交易所主办、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清算所)协办的2015第六届上海航运交易论坛拉开序幕。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上海清算所董事长许臻发表致辞。

  会上,上海清算所与上海航运交易所签署了合作协议。上海清算所将采用上海航运交易所的指数作为即将推出的人民币集装箱掉期和中国沿海煤炭远期运费协议中央对手清算业务的最终结算标的。

  对此,双方表示,此次合作是为帮助航运相关企业对冲运费价格波动风险,提升中国航运指数在国内外航运市场上的影响力,促进人民币航运衍生品市场发展,并进一步丰富航运金融要素市场品种。此次合作也是上海清算所和上海航运交易所支持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有益尝试,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航运市场中的定价话语权。

  当前航运业将主要关注点置于成本致胜。上海清算所建有场外航运及大宗商品金融衍生品清算平台,该平台为航运相关企业搭建了一个规避价格风险、对手方违约风险的避风港。而上海航运交易所作为中国最具权威的航运咨询机构,发布多项专业的航运交易指数,致力航运金融衍生品发展。

  人民币运价衍生品

  人民币集装箱掉期是以上海出口集装箱运费为标的的、采取现金交割、以人民币进行计价、清算和结算的场外航运金融衍生品,产品标的包括上海出口至欧洲集装箱运费、上海出口至美西集装箱运费;中国沿海煤炭远期运费协议是以中国沿海煤炭运费为标的的、采取现金交割、以人民币进行计价、清算和结算的场外航运金融衍生品,产品标的包括秦皇岛至上海航线运费、秦皇岛至广州航线运费。

  交易双方通过上海清算所认定的经纪公司达成人民币集装箱掉期、中国沿海煤炭远期运费协议交易,由上海清算所进行中央对手清算,依据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上海出口集装箱分航线运费对人民币集装箱掉期进行现金差额结算,依据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沿海煤炭分航线运费对中国沿海煤炭远期运费协议进行现金差额结算。

  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国,集装箱出口量逐年激增。班轮市场长期以来运费波动情况相对稳定。近年来伴随运输产品的季节性和时效性、集装箱班轮运输市场的固有特性、运力快速增长等因素,国际集装箱班轮运输市场的供求时常失衡,时而“爆舱”,引起运价暴涨,时而压价竞争,导致运价暴跌。集装箱运费价格剧烈波动激发了实体经济对现货价格波动风险管理工具的迫切需求。

  近十年来,国内沿海散货运输市场逐步进入市场化运作。受贸易商的近远期需求规模变化、煤炭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煤炭运费波动加大。沿海煤炭运输需求总体表现出不断上升的势头,企业套保需求潜力巨大。

  据悉,上海清算所经一年左右的研发,于今年11月完成了人民币集装箱掉期、中国沿海煤炭远期运费协议中央对手清算业务的方案和规则制定、系统开发和测试等工作。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上海清算所将于今年12月正式推出人民币集装箱掉期、中国沿海煤炭远期运费协议中央对手清算业务。

  “护航”航运业

  该项业务能够满足实体企业套期保值需求。近年来,随着国际国内航运运力的不断增加、季节性、时效性等因素影响,集装箱运费剧烈波动,沿海煤炭运价震荡下行,对于相关航运企业与货主而言,人民币集装箱掉期、中国沿海煤炭远期运费协议中央对手清算业务的推出能够满足实体企业套保需求,规避价格波动风险。此外,通过中央对手清算模式可以规范实体企业场外双边交易、清算行为,有利于防范市场风险、对手方信用风险等。

  与此同时,该项业务也是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丰富中国场外金融要素市场品种,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建设。作为落户上海的、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上海清算所推出人民币集装箱掉期、中国沿海煤炭远期运费协议清算业务,丰富了我国场外金融要素市场品种,有利于促进相关产业的定价、风险管理、资金营运功能向上海集聚,进一步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建设。人民币远期运费协议主要针对国际干散货运费套保,人民币集装箱掉期针对国际集装箱运费套保,中国沿海煤炭远期运费协议覆盖我国内陆干散货运输。

  通过该项业务,可有效加强监管力度,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以中央对手清算机制为核心的场外航运及大宗商品金融衍生品清算业务,能够及时完整地获取人民币计价的交易、清算和风险敞口等信息,有利于监管机构及时、有效、全面获得大宗商品市场价格信息,有助于提升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及宏观审慎职能实施的有效性。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