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提升人民币国际航运市场话语权 推航运金融衍生品

  人民币在国际航运市场定价的话语权将进一步提升。11月30日,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清算所)与上海航运交易所签署合作协议,上海清算所将推出采用上海航运交易所指数为最终结算标的的集装箱掉期和中国沿海煤炭远期运费协议中央对手清算业务。

  人民币集装箱掉期是以上海出口集装箱运费为标的,现金交割、人民币计价,产品标的包括上海出口至欧洲集装箱运费、上海出口至美西集装箱运费。中国沿海煤炭远期运费协议,则以中国沿海煤炭运费为标的,同样现金交割,人民币计价,产品标的包括秦皇岛至上海航线运费、秦皇岛至广州航线运费。如此一来,不仅航运金融要素市场的品种更加丰富,还能帮助航运相关企业对冲运费价格波动风险,提升中国航运指数在国内外航运市场上的影响力。

  伴随运输产品季节性和时效性、集装箱班轮运输市场的固有特性、运力快速增长等因素,国际集装箱班轮运输市场的供求常失衡,会因“爆舱”引起运价暴涨,或压价竞争导致运价暴跌。集装箱运费价格剧烈波动,激发实体经济对现货价格波动风险管理工具的迫切需求。同时,国内沿海散货运输市场的操作也越来越市场化。受贸易商不同时期需求规模变化及煤炭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沿海煤炭运输需求总体表现不断上升势头,企业有套期保值巨大需求。

  上海清算所董事长许臻透露,自今年7月,清算所已开始将相关清算业务拓展到自贸区,为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提供清算服务。明年,除了将推出碳金融衍生品和有色金属掉期中央对手清算业务外,还将结合自贸区“金改40条”,推动实现大宗商品市场境内外联通。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