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香港正研究设立新的航运机构拓展航运

  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近日在金融发展局的一次活动上确认,政府正在研究成立新的航运机构,专门负责有关航运及其相关保险、租赁及融资事宜。有关方案将呈交立法会批准。特区政府目前正在权衡成立法定或非法定的海事机构的利弊,但是为了回应业界的呼声,政府正在加快有关的研究工作。

  据悉,新的航运机构的名称暂定为海事局(Maritime Authority),然而鉴于成立法定航运机构获立法会批准有很大难度,特区政府有可能会效仿以前的港口及航运局模式,成立非法定的航运机构,取代目前的航运发展局。其下设由业界代表 、政府官员和学术界人士出任的几个专业委员会,提出各自领域发展的设想和看法,改变目前的航运发展局由政府官员提出议案咨询业界的被动角色。现海事处将负责未来航运机构的日常工作。现运输房屋局将继续通过出任新机构及其专业委员会成员的方式,继续主导航运事务。这样的设计将帮助加强政府有关部门之间的沟通,也较容易邀请非海事机构的政府官员加入专业委员会和参与有关航运事务的讨论,更便于运输房屋局协调政府内部各部门之间的相关工作。新的航运机构和专业委员会将定期举行会议。

  然而,梁振英明确表明,鉴于香港目前立法会的效率,通过现有的航运机构的方案可能有一定的难度。如最终获立法会通过,新的航运机构将会在短期内成立。

  香港业界目前对政府的建议意见不一,有的协会认为聊胜于无,支持成立新的航运机构,有的协会认为新机构的成立未必有实际作用,还不如考虑升格现海事处为监管机构。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