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航运民企自我救赎
——专访上海敖仕贾琦普和南京大通徐军

  上海敖仕成为首例国际干散货期租运力交收的接收方符合其“敢为天下先”的性格;南京大通则有些“穷则思变”的意思……

  在交收仪式上,《航运交易公报》记者专访了全球首例国际干散货期租运力交收的交易双方代表——上海敖仕董事贾琦普和南京大通总经理徐军。

  贾琦普,上海海事大学国际航运管理专业毕业后至今投身航运业10余年。此前在香港工作近8年,就职于北方船务,从事国际干散货租船业务。据其介绍北方船务曾是中国最大的私人船东,全部运力在全国排名第三,香港排名第一。工作期间,贾琦普还取得了香港科技大学硕士学位。2011年,贾琦普选择回上海,与合伙人一起创办上海敖仕,至今为客户运输货物共计6000余万吨。

  徐军则向记者开玩笑说因为航运业低迷而羞于见人。不过其带领的南京大通能在航运业困境期“穷则思变”,积极运用航运衍生品来锁定收益,没有如其他同行般走向穷途末路,何尝不是成功者?

  上海敖仕敢为天下先

  作为全球首例国际干散货期租运力交收的船舶接收方,上海敖仕专注于不锈钢产业的矿石海运服务,尤其以镍矿海运为主要业务,主要航线为印度尼西亚及菲律宾到中国。在过去5年中,伴随着中国不锈钢市场的发展,上海敖仕运输的镍矿石超过6000万吨。如今其镍矿进口量占中国20%的市场份额,俨然不锈钢原材料运输行业翘楚。

  上海敖仕参加过多例国内外的首次交易,贾琦普介绍说,上海敖仕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第一批人民币远期交易,做过清算所的首日煤炭交易,也给很多镍工厂、矿山运过第一船货,所以此次成为首例国际干散货期租运力交收的接收方符合其“敢为天下先”的性格。

  贾琦普表示,参与SSEFC的国际干散货期租运力交收的首笔交易,感觉耳目一新,最大的感受就是交易非常方便——在手机上操作,有在操作国际干散货远期合同(FFA)交易时从没有过的方便感。贾琦普说,国外FFA交易都是场外交易,SSEFC则首先采取场内交易模式。

  上海敖仕为何能在镍矿进口市场取得如此成绩?为何“敢为天下先”?有何发展战略?贾琦普向记者娓娓道来。

  做最专业的事

  记者:有没有考虑过自己造船?

  贾琦普:现在造船相对来说是一个会带来负现金流的行为,所以目前还不是很想造船,将来若有较好的时点,在现金流增加的情况下再去考虑造船。目前,整体经济环境不是特别好,应以稳健经营、保证充足现金流为主。

  我认为只有专业的人才能做专业的事。例如金融机构去运营船舶,我一直不认可,若只做船舶的所有者或许才是正确的。之前有情况显示各行各业的人都在造船,造成目前运力大量过剩。所以上海敖仕购买二手船的动机也不是很强,要根据时点,船价很接近废钢价才会考虑,我们专业从事不锈钢领域的运输业务。

  记者:如何看待航运业整体市场?

  贾琦普:航运业目前存在大量过剩产能。新技术、新船型不断推出,10年前的船舶现在看来可能是偏落后了,如果市场持续低迷,这些船舶将被逐渐淘汰,为一些新的船型所替代。这个去产能的过程应该不会很快结束,原因有二。一是一旦航运市场大幅复苏,目前绝大多数处于经济航速的船舶就会提速,等于全球运力增长20%左右;二是现在造船能力很快,只要市场一好转,大量运力会很快投入。因此航运市场目前只会不断盘整,一直到相对落后的运力逐渐被淘汰,市场才可能逐渐恢复健康。

  运输镍矿的主要船舶是超灵便型散货船。该船型前几年每年的运力增长在20%以上,现在订单可能略少,但是6万DWT级的超灵便型船造船数量不会少。该船型油耗省、装货量多,可以运各种货物。如果镍矿市场起不来,该船型再采取相对低的运价,小船市场会更被挤压。其实超灵便型散货船的过剩并不是很厉害,因为总货量一直在上涨。

  记者:除国际干散货期租运力交易产品外,对SSEFC的其他产品感兴趣吗?

  贾琦普: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做自己最专业的事情,集装箱我不了解,所以不会参与。上海敖仕参与运力交易,不是为了投机,更多是为了套保。这是为了振兴航运市场的一种创新发展,市场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

  SSEFC产品的魅力之一就是它有双向性,上海敖仕是航运运营商,运营商的概念就是既有船又有货,因此在运力交易中可以双向运作,看跌可以卖,看涨可以买。如果航运市场是非常平稳的,没有任何波动,也就没有运力交易的任何空间,只有市场波动,运力交易才有空间和利润。

  稳健经营主业

  记者:上海敖仕在镍矿市场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影响力?

  贾琦普:运气较好。在市场发展初期,上海敖仕就与中国最大的一些不锈钢企业——如青山集团合作。10年前,它还是个很小的企业,现在它已是中国最大的不锈钢企业,所以上海敖仕很幸运。以前生产不锈钢都须进口英国、俄罗斯的纯镍板,最高时一吨是7万多美元。2005年开始,中国开始进口镍矿石,用镍矿石来生产,成本降低一半以上。中国不锈钢生产成本大幅降低也有上海敖仕的贡献。

  记者:上海敖仕发展战略是什么?

  贾琦普:上海敖仕不局限于运输矿石,还考虑“一带一路”的实际影响。如现在很多中国企业在海外建厂,不锈钢领域的海外建厂会有很多——不锈钢厂和镍铁厂,上海敖仕将来可以参与这些海外建厂的相关配套,会有煤炭、钢材运输等配套需要。也不排除未来在合适的时点从长期合作的相关企业购入便宜的二手船。二手船的成本要比新船低,现在二手船的成本已经接近废钢价,在废钢价格没有很大跌幅的情况下,购船的风险只是超过废钢价的那部分。若买新船,要考虑东西很多,如未来船价的升跌、技术是不是最新、运营不盈利需占用多少成本等等。当然市场也有可能改变。

  上海敖仕希望通过纯市场经营,慢慢成长为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不锈钢领域的运输者,持续稳定发展。

  南京大通穷则思变

  作为此次交易的交船方,南京大通是南京交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拥有多艘5.7万DWT级远洋船舶,长期经营全球航线海运服务。参与本次交收的超灵便型散货船“DATO LUCKY”号标准为5.7万DWT,建造于2008年,是中国远洋干散货运输的主力船型之一。

  据南京大通总经理徐军介绍,南京大通进入航运业七八年时间,生不逢时,赶上整个行业越来越冷,“所以现在是苦练内功、开拓市场、转变经营方式的时候。”徐军表示。

  专注于超灵便型散货船

  记者:南京大通的船型似乎都是超灵便型散货船?

  徐军:对,这种船型的通用性较强,很多船东都较为偏爱。

  记者:南京大通目前的经营状况如何?

  徐军:南京大通的船舶银行贷款率较低,所以虽不怎么赚钱,但也不至于活不下去。目前南京大通通过代管、光租、低价购买二手船等多种方式仍在扩张运力,暂时不打算建造新船。

  套保理念较强

  记者:南京大通如何了解到SSEFC的国际干散货期租运力交易?

  徐军:SSEFC在南京设有办事处,向南京大通进行过相关产品的推荐。我们是民营企业,套保的理念较强,我作为南京大通总经理,专业是航运投资,了解下来后觉得值得尝试。在SSEFC的交易平台,交易双方需要交纳保证金,该机制保证了契约精神。上海敖仕敢于在公共场合露面,其品牌有价值,这样的企业会珍惜自己的“羽毛”,也不怕其违约。此次与上海敖仕合作,南京大通提前锁定了船舶的租金风险,比在船舶租赁现货市场多了点盈利。通过参加平台交易,南京大通在经营模式的创新与变革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