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SSEFC推出铜运费价差合约

  8月10日,由上海航运运价交易有限公司(下称SSEFC)推出的国内首个运费价差交易产品——铜运费价差(CS)合约正式挂牌交易。

  据介绍,作为交易标的的铜运费价差,是指上海期货交易所铜期货合约每一交易日的结算价与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三个月铜电子交易合约同一交易日15时(北京时间)点价和现货铜三个月升贴水之差,其中LME三个月铜电子交易合约15时点价,是指该合约在北京时间15时成交的价格。

  据了解,该价差合约月份为当月起连续4个月份,合约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10%,最小变动价位为5元/吨。由于伦铜采用美元计价,铜运费价差生成涉及的汇率参照当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实物贸易国,也是全球最大的铜消费国,每年铜的需求量超过800万吨,占全球消费总量的约43%。我国铜消费量的一半源于进口,最主要的进口口岸便是上海。2012年,通过上海综合保税区(含洋山保税港区)进口的电解铜超过100亿美元,占全国进口总量的1/3。

  然而,我国国际贸易中通常以境外价格为参照依据进行点价交易,如进口铜通过LME期货价格和升贴水来确定进口价,其中运费占比很大。我国不少进口商品的定价权一直掌握在西方国家手中,国内贸易商面临较大的经营风险,即便进行商品套期保值仍无法规避内外盘价差波动风险。

  “SSEFC研发基于沪(上海)、伦(伦敦)两地铜运费价差的金融衍生品,希望有助于国内贸易企业通过价差交易及时转移价差风险,扭转贸易定价的被动局面,为我国不断繁荣的贸易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持。”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对期货日报记者说,铜运费价差交易产品是服务进出口贸易和基建能源建设的创新金融工具,将对我国“一带一路”战略下的交通、物流、商贸、金融服务产生积极作用。

  作为境外期货交易的参与者,中铝集团期货部总经理杨晓武认为,相比传统的跨市场套利,CS合约具有明显的优势。首先,投资者参与成本低。经测算,持有相同数量现货的铜运费价差交易合约的成本约为LME和上期所铜期货合约跨市套利持有合约成本的1/25—1/20。

  其次,参与者交易风险更小。由于目前我国资本项目不可自由兑换,进行境内外跨市套利需要进行外汇兑换,交易手续繁琐、资金利用率低,汇率波动风险大,同时,交易者进行跨市套利还需承受交易时差、交易体系上的不完全对接风险,进出口政策变动风险,价差未来收敛变化风险等。

  此外,在国内进行CS交易更为便捷。铜运费价差交易产品使用人民币报价、人民币结算和现金交收形式,规避了汇率波动风险,交易手续便捷;采用现金交收,交易商无需担心实货出入库、仓单流转及品级差异等,避免了逼仓风险隐患。

  “对企业来说,利用CS交易,还可以提升套期保值的效果。在传统模式下,交易商对跨市场标的商品进行期货套期保值,有时很难达到预期的风险对冲效果,如果结合运用运费价差交易,可降低价差波动风险,提高套期保值的效果。”杨晓武说,价差连接两个市场,可及时反映国内外的商品供求关系,指导企业合理安排采购和生产活动。

  在杨晓武看来,该产品推出后,贸易商不仅可以通过运价交易对运输费用进行套期保值,还可以通过价差交易直接对商品基差风险进行合理管控,有效控制企业经营中的物流成本、贸易成本和资金成本。

  SSEFC是由上海航运交易所控股的全球首个航运运力交易平台,该平台成立以来已成功推出国际干散货、中国沿海煤炭、上海出口集装箱三大航运运力交易品种。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