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香港航运业在一带一路大有可为(下)

  在信息时代,航运业与信息及知识服务业势必具有互相促进的关系,而香港航运信息服务有着很好的基础。如前所述,很多国际大型航运经纪公司在香港设有办事处,对于亚洲市场乃至国际市场都有着深入的认识和分析,能够提供精准反映有关航运业趋势的最新市场情报。无论是本地还是外国的航运经纪专家,都能以他们丰富的经验、专业的知识以及语言优势为航运企业特别是船东与船舶承运人提供专业顾问服务。

  首席“信息官”

  另外,香港政府的相关机构都很重视搜集和发布有关航运业的数据和信息。香港贸易发展局通常会定期提供有关航运服务业概况的研究咨询。香港航运发展局和港口发展局则会定期发布航运业统计摘要等重要行业内信息,而其中的一些信息会相应转化为提升价值和改善决策的知识。此外,香港船舶登记处也会提供方便快捷的船舶登记信息查询服务。

  航运信息不单对于航运业本身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对全球商品贸易乃至经济运行具有指标性作用。因此,香港航运业应该努力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信息平台,为航运和贸易相关的内地企业“走出去”以及海外企业“走进来”提供信息服务,成为他们在制定投资计划和经营策略上的重要支撑。

  在《基本法》确立的“一国两制”原则的保障之下,香港通过奉行国际社会熟悉的普通法制度维护其法治传统,并由中立、专业和高效的本地与外籍法官组成其独立的司法系统。同时,香港拥有世界一流的立法框架及支持仲裁的司法体系。香港通过《仲裁条例》巩固其作为便利的《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国际商事仲裁示范法》(UNCITRAL)的法域地位,并同时香港法院又采取高度支持仲裁的态度,长期保持执行国际和本地仲裁裁决的卓越记录。同时,强大的商事海事法律专业队伍和专业高效的仲裁管理机构也都使香港成为亚太区域内的法律中心。在这种大环境下,香港也就顺而在普遍遵循普通法和英国法为原则的国际航运法律服务方面拥有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并已经发展成为国际海事仲裁中心之一。

  首席“智力官”

  众所周知的是,海事仲裁对高投入、高风险的航运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由于紧邻中国内地的地理优势以及根据中国内地和香港签订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自由贸易协议,香港必然成为涉及中国因素的商事与海事纠纷的理想中立地。同时,香港对于亚洲传统、价值观和文化的了解和认同有着天然优势,并且又糅合了中西方文化精髓,使得香港在解决中国内地公司与海外国际企业之间的商业和海事纠纷方面具有独特吸引力。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蓬勃展开,香港势必可以其通过公正、专业和高效的海事和贸易仲裁服务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世界各国“走进来”提供必要的航运和贸易法律智力支持。

  总之,香港航运业具有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的优良基础和巨大优势。作为中国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配置的枢纽,香港应该以更加积极和进取的姿态参与到此次“一带一路”战略中去,依托领先的航运服务能力,发挥国际航运中心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成为连接和联系中国内地与海外市场的合作、沟通与发展的平台,并为航运及相关产业提供信息支持和智力保障。同时,以此为契机,香港可以更好的挖掘和发挥在航运服务方面的竞争优势,积极开拓全球航运市场特别是扩展新兴航运市场包括东北亚、东南亚和南亚的航运及相关服务业务,从而促进香港航运业向“高端服务型”的转型升级,为巩固和发展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地位创造良好条件。

 

作者为香港礼德齐伯礼律师行航运部律师,英国特许仲裁员协会会员,2015年香港首届十大杰出新香港青年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