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香港航运业在一带一路大有可为(上)

  “一带一路”是中国政府在2013年提出的新的国家发展战略,并已经开始启动。作为“一带一路”区域内高度国际化和现代化的城市,香港在金融、贸易、航运和专业服务等领域都有?很强的领先优势,因此应该努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是链接东北亚和东南亚的枢纽地。

  对于香港航运业来说,国家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表示中央支持香港发挥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角色地位。同时,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在其近年施政报告中也多次强调支持航运业发展的重要性,因其能带动香港的经济发展和增加就业机会。根据运输和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最近在立法会上的发言所知,港口及其相关行业的直接经济贡献佔香港本地GDP的1.1%,及就业人口的2.4%,涉及88,000个职位。而贸易及物流业更是香港经济四大支柱行业之首,佔GDP的24%。其中,物流业的直接经济贡献佔GDP的3.2%,及就业人口的5%,涉及188,000个职位。由此可见航运业整体对香港经济的重要性。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香港航运业在亚太区域内依旧具有领先地位,但这一地位并非没有挑战。所以,香港势必需要考虑利用“一带一路”建设这一契机,重振且发展成为更加强大的国际航运中心。在参加今年的博鰲亚洲论坛时,行政长官梁振英在介绍香港的作用时曾经把香港形容是内地与世界的“超级连接器”和“超级连络人”。同时,他又将香港定位为中国的“首席信息官”和“首席智力官”。香港航运业恰好就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肩负这四种角色,并借机从“货运服务型”转型至“高端服务型”的国际航运中心。

  超级“连接器”

  因为毗邻珠江三角洲的缘故,香港是天然深水良港以及靠泊船隻的天然避风港。同时,由于位于远东贸易航线要冲,并且地处经济迅猛发展的亚太区域中心,香港不但是中国华南地区的转口港,更成为亚太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和东北亚之间的枢纽港。另外,香港是自由港,拥有设施完备、管理先进、行政高效且运作成熟的国际性货柜码头,每星期可以提供大约350班货柜班轮服务,连接至全球超过510个目的地。根据香港政府统计处的数字,2014年访港的货运和客运远洋船舶和内河船隻共189,500艘。而香港港口在2014年则处理了2,220万个20尺长标准集装箱,继续成为全球最繁忙且最高效率的国际货柜港之一。

  当然,香港港口运营业务在全球港口体系中地位下降已经是客观事实。根据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2015年全球20大货柜港预测报告,香港货柜吞吐量可能会退居全球第5位。由于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这种港口“硬实力”地位下降也很难改变。但是,2014年底由运输和房屋局委託完成的《香港港口发展策略2030研究》预测香港的港口货柜吞吐量直至2030年将平均每年有1.5%的增长。同时,该研究也指出现有港口设施必须配合未来趋势,需要提升码头处理能力和效率以应付未来货柜吞吐量增长的需求。因此,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香港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仍能继续维持全球大港地位,从而为香港航运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坚实基础和有利保障,并成为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超级连接器。

  超级“联络人”

  除了地理位置处于东北亚和东南亚中心的天然优势,长年累月集聚的航运服务业基础也使得香港成为这一区域的理想中介。作为全球第八大贸易经济体,香港具有卓越的营商环境。在瑞士洛桑管理学院公布的2015年世界竞争力年报中,香港比2014年攀升两位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因此,航运及其相关产业作为整个经济产业的一环,也受益其中。

  作为全球船东理想的船舶註册地,香港的船东和航运相关企业积聚程度一直很高。截至2015年6月底,在香港註册的船舶数目及总吨位分别为2,427艘和9,727.9万总吨。同时,根据香港船东会的统计,截至2013年12月1日,该会会员拥有、经营及营运的船舶数目及载重吨位分别是2,046艘和1.38亿吨。为了加强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香港政府一直致力于通过税收政策优惠吸引航运相关企业在香港营商。香港註册船舶从国际营运所得的利润可以享有豁免利得税的优惠。另外,香港政府还致力与贸易伙伴订立宽免由国际航运业务所引致的双重徵税安排,以此减少香港及其贸易伙伴的航运公司的总税务负担,从而增强这些公司在国际航运市场的竞争力。

  在低税制且相关配套体制健全的情况下,香港的专业航运服务集聚。航运经纪方面,很多大型的航运经纪公司在香港设有办事处。船舶管理方面,香港拥有许多专业基础稳固的船舶管理服务公司,为船东在日常营运方面提供管理和顾问服务。航运保险方面,截至2014年12月香港共有86家获授权的海事保险公司,其中包括33家外资保险公司。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全球约90% 的远洋船舶吨数提供保赔服务的国际保赔协会集团(International Group of P&I Clubs)的13家成员协会,目前有8家在香港设有办事处。航运金融方面,本身就是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航运金融服务基础雄厚,主要的航运金融银行和机构都在香港设有分行或办事处,向香港本地以及在亚太区域内安排融资和交易的外国船东和船厂提供专业船舶融资服务。

  因此,坐拥上述航运服务业在区域内已经形成的领先优势,香港显然应该採取更积极的姿态,吸引更多的与航运、物流、採购相关的跨国公司投资香港,并把香港建成这些跨国公司的区域总部甚至是营运中心。通过为中国内地企业和海外企业提供经纪、融资和保险等航运服务,香港将会成为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超级联络人。

 

作者为香港礼德齐伯礼律师行航运部律师、英国特许仲裁员协会会员,2015年香港首届十大杰出新香港青年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