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珠海港建成珠江口西岸首个10万吨级码头

  珠海港码头建设再传佳讯:高栏港区集装箱码头二期工程1号泊位、高栏港务码头二期、洪湾国际货柜码头均于近期建成交付验收。

  2015年伊始,珠海港码头建设再传佳讯:高栏港区集装箱码头二期工程1号泊位、高栏港务码头二期、洪湾国际货柜码头均于近期建成交付验收。值得一提的是,上述码头全部为集装箱码头。其中,高栏港区集装箱码头二期工程1号泊位更是珠江口西岸首个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这些码头的建成将极大提升我市集装箱吞吐能力,对凸显珠海港沿海主枢纽港地位、向第三代港口迈进意义重大。

  三大集装箱码头规模可观

  1月28日上午,记者实地走访了高栏港区集装箱码头二期工程1号泊位、高栏港务码头二期、洪湾国际货柜码头。工作人员介绍,高栏港区集装箱码头二期工程1号泊位、高栏港务码头二期、洪湾国际货柜码头都是近期新建成的,其中洪湾国际货柜码头建成交付验收距今不足十天。

  高栏港区集装箱码头二期工程项目岸线长1826米,港区陆域纵深460米,总面积73.6 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0亿元,年通过能力为集装箱18O万标箱。按规划,该项目将建设4个专业集装箱泊位,已建成的1号泊位为10万吨级,水工结构按15万吨级设计。

  据了解,二期工程陆域堆场包括集装箱重箱堆场、空箱堆场以及件杂货堆场,预计配备30台轨道式集装箱龙门起重机、9台空箱堆高机等多种起重运输设备,还包括办公楼、候工楼、消防、绿化等附属工程。

  高栏港务码头二期、洪湾国际货柜码头分别有3个5000吨级泊位(预留2万吨级水工结构)、4个1000吨级泊位(预留3000吨级水工结构)。洪湾国际货柜码头还将承担九洲港和香洲港搬迁功能。

  三者中,高栏港务码头二期将主营内贸,另外两个码头都是主营外贸。目前,除高栏港区集装箱码头二期工程1号泊位后续建设稍慢,其他两个码头都具备试运行能力。

  有助于珠海港补齐短板

  和干散货运输相比,集装箱运输涉及环节多、工艺要求高,对港口所在地经济拉动作用明显,因而更能体现港口的发展水平。

  而珠海市此前已建设多个干散货码头,随着去年上半年秦发10万吨级煤炭码头试运行,珠海港干散货吞吐能力已超越7000万吨,其作为国家能源接卸港、华南干散货集散中心地位完全奠定。

  因此,围绕我市全力主攻第三代国际港口战略部署,2014年珠海港以改革和创新为动力,以建设“智慧、物流、安全、绿色”四型港口为抓手,集约资源,错位发展,加快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据统计,去年我市港口在建项目完成投资16.87亿元,累计完成年度计划的144.13%,连续6年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截至2014年底,全港生产性泊位155个,万吨级以上泊位27个,港口吞吐能力1.51亿吨。

  为加快补齐集装箱业务短板,珠海港集团将集装箱码头建设和业务拓展列为重点,先后与中远等航运巨头联手,陆续开通高栏至东北、华北、华东、北部湾、海南、西南沿海等地的集装箱班轮航线,并将高栏至日本、越南航线班次密度,从原来的每月3班增至每月4班。

  上述措施成效明显。去年我市港口货物吞吐量达1.07亿吨,同比增长6.8%;其中,集装箱吞吐量117万标箱,首次突破百万标箱大关,同比增长33.6%。

  而近期高栏港区集装箱码头二期工程1号泊位、高栏港务码头二期、洪湾国际货柜码头的建成,将吸引更多的大船公司、业内巨头与珠海港开展合作,促使珠海港的集装箱业务进一步加快发展,确立其作为华南外三角集装箱中转枢纽地位,为顺利打造第三代港口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