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煤炭货源竞争成为环渤海港口"新常态"

  2014年,我国发煤港口累计发运煤炭6.57亿吨,同比增加1220万吨,增幅为1.8%。由于需求不足,预计各港口对优质货源和用户的竞争将日趋白热化。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发煤港口累计发运煤炭6.57亿吨,同比增加1220万吨,增幅为1.8%。由于需求不足,预计各港口对优质货源和用户的竞争将日趋白热化。

  2015年,沿海港口煤炭货源集港能力的提升只能依靠现有货运线路大秦线、朔黄线挖潜增量。因此,港口能力扩建略显超前,铁路运力则稍显不足,环渤海港口运行依旧面临货源竞争。

  2015年年底,准池、蒙冀铁路通车后,我国西煤东运 煤运通道的运输灵活性有所增强。随着铁路运输结构和资源的调整,环渤海港口的货源结构将同步进行调整,原由秦皇岛港下水的优质准混煤将主要流向黄骅港,而部分内蒙古资源将转向曹妃甸港。

  回顾2014年环渤海港口发展态势,可以发现港口运输能力提高,发运量呈增势。

  2014年,环渤海港口煤炭发运能力有所提高,运输能力高于下游实际需求水平。而沿海煤炭运输总趋势是:船舶跟着资源走,格局由铁路来主导。因此,环渤海港口加强了与铁路、煤矿等方面的联系,努力增加优质煤炭的调进数量,增加有效库存,以优质货源吸引用户。

  2014年,秦皇岛港实际发运煤炭2.37亿吨。曹妃甸港主要通过迁曹线来分流大秦线运量,全年累计完成煤炭吞吐量7573万吨,同比减少286万吨。京唐港的煤炭资源主要来自中煤和山西地方煤企,全年完成煤炭吞吐量8123万吨,同比减少52万吨。黄骅港为神华集团自有煤码头,是朔黄铁路的主要下水港,完成煤炭吞吐量1.37亿吨,同比增加523万吨。天津港完成煤炭吞吐量7837万吨,同比增加1352万吨。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