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对民盟湖南省委提案作出批示

杜家毫对民盟湖南省委提交的《关于依托长江经济带 促进湖南省进一步开放的建议》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

实行全省港口“一盘棋”

  在湖南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民盟湖南省委提交了《关于依托长江经济带 促进湖南省进一步开放的建议》。从大会秘书处了解到,这份提案引起了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对此提案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切实找准问题,选对路径。

  现状

  湖南省外向型经济总体水平不高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提出湖南要发挥“一带一部”区域优势;2014年4月至6月,李克强总理先后两次主持会议为发挥长江“黄金水道”独特优势谋篇布局;9月《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进入快车道。

  近年来,湖省外向型经济虽然有了长足发展,但与兄弟省份尤其是与沿海地区相比还有明显的差距。湖南外向型经济的短板主要体现在对外开放水平总体不高,外商直接投资吸引力弱、对外投资有待拓宽深化、对外贸易结构有待优化等。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3年湖南省货物进出口总额为251.72亿美元,居中部六省第5、全国第22,仅占全国的0.6%,仅及广东的2.3%。从外资企业数及投资额来看,湖南吸引外资能力在中部地区处于较低水平。截至2014年9月底,湖南境外投资企业919家,占到中部六省的三分之一左右。重大跨国并购带动湖南企业海外投资大跃进,但大多数企业投资额均在300万美元以下,而且部分企业的并购计划还存在一些潜在风险。2013年,湖南省机电产品出口比重为38.9%,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为11.2%,分别比全国低4.2和17.4个百分点;我省机电产品进口比重为29.8%,高新技术产品进口比重为11.2%,分别比全国低27.5个和18.7个百分点,进出口商品结构不优。

  建议

  尽快争取设立长沙综合保税区

  民盟湖南省委在提案中建议,尽快成立湖南长江经济带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出台《关于支持加快湖南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的若干意见》,把湖南长江经济带打造成湖南乃至长江中下游和中部地区最具活力的新增长极。

  提案建议,充分发挥沿江口岸优势,实行全省港口“一盘棋”,引导长株潭和怀化、常德、湘西等地区航运港口作为城陵矶口岸的“喂给港”,巩固其航运枢纽港地位。打造与国际惯例和国际贸易规则体系相适应的政府管理体系,构建制度优势。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加快建设长沙到武汉、重庆的快速通道,积极参与到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两带对接当中。大力加强保税区建设。尽快争取设立长沙综合保税区,继续建设和完善衡阳综合保税区、湘潭综合保税区、城陵矶综合保税区等重要平台,创新“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内陆通关模式。鼓励更多的企业入驻综合保税区和出口加工区,推动加工贸易聚集发展。

  加快14个市州相互间轨道交通建设

  提案建议,进一步完善湖南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公路、铁路和航空等通道建设,提高基础设施综合承载力和发展支撑力,加快14个市州相互之间的轨道交通建设,促进市州之间的经济联系。更好地发挥湘江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作用,促进湖南内陆融入长江经济带。加快岳阳长江大型水运港口建设,加大与周边省份的水运物资合作力度,最大限度地发挥湘江、长江黄金水道在现代物流中的作用。依托产业发展条件与基础优势,加快构建沿江现代产业体系。健全自由开放市场环境,加强对出口企业的服务,采取贴息和资助方式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建立健全信息服务平台,为涉外企业提供及时、准确的海外市场信息;完善贸易摩擦应对机制,增强处置贸易争端的能力。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