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天津自贸区建设复制推广上海已有经验 打造新亮点

  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推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的通知》。目前,天津市正在积极推进自贸区筹建工作。作为我国北方首个自贸区,相关人士表示,天津自贸区建设将在复制推广上海已有经验的基础上,打造出新的亮点。

  出席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宗国英日前在参加分组讨论时说,目前,滨海新区正在全力推进天津自贸区相关筹备工作,在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的负面清单、国民待遇等已有经验基础上,重点在事中事后监管等核心领域创新,进一步简政放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今年,滨海新区将以启动第三个综合配套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探索建设以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为主要内容的诚信体系,通过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减少审核事项,提高通关速度,进一步走向国际化。目前,东疆保税港区、中心商务区、天津港保税区等自贸区相关区域的招商聚集效应正在凸显,东疆2014年注册企业数量相当于过去6年总和,且在谈项目许多是计划投资上百亿元的大项目。

  市人大代表张爱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东疆保税港区在自贸区建设上将重点发挥租赁、国际贸易、航运物流三大功能。目前,东疆注册企业总数已超过3000家,正在大力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在租赁企业项目工商名称预核准、国际税登记、办理工商执照等全流程实行“限时办理”,以往需要60至 70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间,可缩短至8至15个工作日。企业投资贸易成本降低,老百姓买东西就会更便宜,如冻品、农产品、水产品、水果、葡萄酒、台湾商品等进口商品今年将实现24小时快速通关,直营销售,降低成本和价格。同时,天津是全国最大的整车进口口岸,今年东疆推动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正深入研究相关机制,争取率先实现突破。

  南开大学校长助理、现代物流研究中心主任、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刘秉镰认为,天津自贸区作为本市对外开放的新平台,其“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金融国际化”的属性,将进一步提升天津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水平,并将有力推进京津冀国际大都市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目标是建立世界级城市群,天津自贸区建设将起到重要带动作用。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