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三张图告诉你为何这次油价会跌更久

  历史可能未必重演,但历史事件发生可能有相似的节奏。

  高盛全球投资研究的图表展示了石油业开采与投资的周期。如下图所示,上世纪70年代至今,布伦特原油价格暴跌都始于投资阶段,在开采阶段跌入低谷。从图中划分区域来看,目前属于开采阶段的初期,这意味着大跌还未见底。

  去年国际油价跌幅接近50%,本月又创新低。上次油价跌幅超过50%是在1985-1986年。

  下图呈现了两轮油价暴跌期间的价格走势,巧合的是:上次的油价巅峰期是1979年6月,这轮油价巅峰期也在6月,是在2008年6月;去年11月会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为保护自身市场份额而决定不减产。上次OPEC决定保护市场份额是在1985年12月,几乎和这次OPEC保护份额的举动相差整整29年。如果根据上次油价见底的趋势推测,目前也还没有到见底的时候。

  对比1985年、1997年、2001年和2008年四轮油价大跌可以发现,后三次大跌都源自石油需求大减。而1985年是因为非OPEC的国家地区供应增加,OPEC国家又决定保护自身的市场份额。本轮油价大跌也是这两大幕后推手。

  1985年那轮油价暴跌期间,到油价见底为止跌幅高达65%。同样是受到供应冲击,如果以1985年时的情形推测,本轮油价大跌还未结束,会持续得更久。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