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韩自贸区再获进展 邮轮合作有望实现

  近日,中韩FTA(自由贸易协定)再有新进展,推动中韩自贸区加速起航。业内认为,港口和海运行业将成为率先受益的行业,邮轮合作也有望早日实现。

  中韩贸易规模大力增长 5年内有望突破四千亿美元

  中韩贸易区是中国迄今为止涉及贸易额最大、内容最丰富、综合水平最高的自贸区。韩国总统朴槿惠表示,中韩两国应加强经济改革方面的合作,FTA将成为两国充实经济关系的制度性基础。

  自中韩建交以来,两国贸易持续增长,合作领域不断扩大。据韩国海关统计,中韩双边贸易额2014年达到2354亿美元。中国已成为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韩国也是中国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

  记者获悉,中韩双边贸易规模5年内有望突破4000亿美元。中韩自贸区的建立将进一步推动中韩贸易和投资,加快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额3000亿美元的目标。

  港口海运行业受益青岛港率先发力

  由于地理因素,中韩贸易方式未来将主要以海运为主。受此影响,港口和海运行业将成为率先受益的行业。环渤海区域的诸多城市有望成为承接中韩自贸区的示范区,而在港口方面,青岛港距离韩国最近,且作为中韩贸易的主要承担者,拥有极强的竞争力。

  青岛港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青岛港到韩国港口的出口箱量同比实现增长5.8%。从青岛港出口到韩国各港口的贸易箱量同比均呈现不同幅度的增长,其中2014年出口至阳光港和尉山港的装箱量分别实现25.3%和52%的大幅度成长。目前,青岛港已经与韩国的釜山港、光阳港、仁川港、平泽港、尉山港等港口建立了良好的贸易关系。

  此外,中国港口和韩国船公司之间的合作也广为关注。青岛港长期与韩进、现代、高丽海运、长锦、泛洋、南星、泛洲、天敬等8家韩国船公司进行合作。据介绍,这8家船公司均在青岛开通了直达韩国各大港口的15条航线,天天发船,每周高达十几班以上,其中最快的船舶在海上1天即可到达韩国港口,极大地方便了中韩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

  “中韩自贸区协议的签订一定会对中韩之间的贸易发展带来很多的促进作用”。青岛港集团总裁成新农还表示,中韩自贸区建立以后,由于贸易的流通、强力的物流以及良好的贸易政策,再加上青岛附加政策、环境、功能的优势,中韩自贸区的批复一定会在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韩国和青岛之间的贸易。

  中韩旅游突破千万人次邮轮合作有望实现

  韩国驻华大使馆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访华韩国人和访韩中国人分别为410万人次和633.5万人次,中韩人员往来规模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2015年和2016年又将先后迎来“中国旅游年”和“韩国旅游年”两个旅游年度。

  旅游文化的合作将带来海运方面的发展,其中之一就是邮轮产业。2014年中国大陆旅客乘坐邮轮出游人数将首次超过100万人(200万人次),中国大陆接待邮轮总量已超过新加坡和中国香港。2014中国邮轮发展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邮轮市场还将维持快速增长态势。

  除了邮轮旅客增长迅猛外,母港始发邮轮供给增加和接待量快速攀升也是各大邮轮集团布局中国的关键原因。目前中国已经拥有天津、上海、厦门、三亚等重点旅游地区的4个国际游轮母港,还有16个能接待国际邮轮的港口,这些拥有港口优势的城市都在关注邮轮码头的规划和建设。

  此外,青岛港总裁成新农表示,打造邮轮母港是青岛港转型升级的重要一步。该港计划2015年5月投入运营一期邮轮母港。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