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香港特区政府推动成立新航运机构 瞄准内地航运商机

  中新社香港1月14日电 (记者 黄旖琦)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4日发表的2015年施政报告指出,将推动成立新的航运机构,促进香港的航运服务业,发展高增值航运服务,瞄准内地航运商机。

  施政报告指出,香港船舶注册纪录册的总注册吨位位列全球第四。本地约700家公司提供多种航运服务,涵盖船舶管理、经纪、租赁、融资,到海事保险、法律及仲裁以至船舶支援服务。

  梁振英表示,随着内地的航运和造船业不断壮大,香港航运服务业的发展潜力极大。香港既是内地航运公司“走出去”的最佳跳板,也是国际航运公司进入内地市场的平台。香港完全有条件成为中国以至亚太区重要的国际航运服务枢纽。

  施政报告提到,香港提供广泛的海事保险产品及服务,更是亚洲区保险公司最集中的地方。目前香港有超过150家受规管的保险公司,其中91家获准提供海事及货物保险。在国际保障及弥偿组织的13个成员协会当中,有7个在香港提供服务。2013年,海事及货物保险费高达21亿港元。

  梁振英表示,政府将推动成立新的航运机构,促进香港的航运服务业。也会加大力度推动航运服务业发展和人才培训,特别是在高端航运专业服务。政府将会与业界及贸易发展局到海外及内地进行宣传推广,吸引更多高增值的航运服务来香港发展。

  此外,特区政府会继续协助香港机场管理局落实香港国际机场三跑道系统计划,以巩固香港国际及区域航运中心的地位。

  香港大学工业及制造系统工程系主任黄国全表示,香港航运物流贸易一直对经济有很大贡献。面对近年邻近地区对香港航运物流业的挑战,当务之急是加强本地基建及港口相关设施的规划,并向高增值方向发展。

  香港航运物流业协会执行委员李炳洪表示,内地与香港贸易量大。内地提出的“一路一带”发展计划,将为香港带来很大的契机。此外网购行业不断发展,配套的航运物流业需求不断增加,如何利用香港作为转口港的经验和优势,分一杯羹,也是未来航运物流业发展的商机。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