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张页:新常态 新格局 新业态

  这是个创新的年代,又是个让人倍感创新艰难、乏力、乏术的年代,也许可以通过透析市场而了解、创新市场。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以大量数据显示当前航运市场尤其是班轮市场的新常态,即价格低速增长、运力持续过剩以及运价难以高涨,从而勾画出航运新常态下出现的新格局及产生的新业态。

  新常态

  张页从当前班轮市场的运价出发,详述运价与经济贸易增长、运力过剩以及市场竞争之间的关系。

  首先,集装箱运价与全球经济、贸易增长率成正比。据测算,1999—2013年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平均水平与世界经济的相关系数为0.58,与国际贸易额的相关系数为0.59;而2008—2013年,两系数分别达到0.76和0.70。分航线看,美西航线、欧洲航线运价指数与美国经济、欧洲经济的相关系数分别达到0.78和0.44。

  当前经济贸易呈现低速增长态势,中国经济将从高速增长转向平稳增长,因而集装箱年运价平均值出现大幅增长的可能性不大。全球经济于去年至拐点,班轮市场也同步跟进,今年蓄势反弹,2016年可能逐渐回升至相对高位。分航线看,美国航线运价将于明年下半年、2016年回归至一个相对高位,并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维持小幅震荡;欧洲航线运价目前还处于震荡期,有可能到2016年下半年、2017年才能逐渐回稳。

  其次,集装箱运价与运力供应过剩程度成反比。这是很显然的,在市场货量增长动能不足的情况下,市场运力过剩程度越高,空舱越多,市场竞争越激烈,反映在运价上,自然向下的趋势更多。

  再次,集装箱运价与市场竞争密切相关,与行业集中度成正比。班轮运价走势与市场竞争密切相关。运价指数低谷期往往是班轮公司并购高潮期,提高行业集中度,同时拆解运力,从而使班轮市场从衰退走向繁荣。

  新格局

  航运新常态下,市场格局也会有明显变化。张页认为,新的贸易全球化将产生新的航运格局,传统的班轮三大主干航线减弱,网络化将增强。

  中国提出的“两带一路”发展战略中,航运将发挥主要作用。张页表示,航运业一定会随着“两带一路”的相关布局去完成一些配套,如在投资过程中研究贸易流向改变情况等。目前,“两带一路”发展战略已经催生渝新欧、汉新欧等铁路运输路线,“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将使得南亚成为航运企业的战略高地,最终导致欧美市场的新格局。

  为了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目前班轮市场已经形成2M、G6、CKYHE、O3四大联盟,运力占市场份额90%。张页认为,当下的市场形势,重点不在价格竞争而在如何控制成本。在监管层面,美国联邦海事委员会最近指出,承运人全球化联盟将使监管不再是单个国家的监管,而是全球化监管,“监管合作组织”是否有必要存在还需进一步探讨,但至少证据和信息要共享。中国方面,交通运输部将进一步放开和下放审批,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国运价备案监管中心有望建立。

  新业态

  航运业进入新常态,产生新格局,航运要素也发生着变化。在张页看来,航运要素的变化一定会产生航运的新业态。

  张页表示,未来航运业将在七个方面呈现新业态:成本压力、环保要求将催生船舶大型化、新型化;资金压力、金融诉求将促使船舶资产与运行管理加速分离占有权、处置权、使用权,加速资产证券化;市场风险、运价低迷使运价衍生品成为企业的内在需求,成为对冲风险的有效工具;互联网应用、承运人与托运人不对称将改变现有的销售格局;联盟的产生、同质化服务将加速航运企业去品牌化;科技发展、新技术应用给运输工具和社会分工带来新的革命;改革推动、民意崛起推动新一轮改革,催生新的行业领袖。

  张页表示,他相信新业态会给航运业带来新气象。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