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俞曾港:资源配置调整影响航运

  究竟如何看待当前贸易的发展格局以及因此对航运业的影响,中海集团副总经理俞曾港提供了一条思路:从全球资源配置与生产格局的新一轮大调整的大背景下来理解由此对国际航运业产生的影响和变化,从而制定企业未来的新发展战略。

  目前全球资源配置与生产格局呈现新一轮大调整,这轮调整主要源于以大数据和数字化为特征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以及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推动各经济体调整两大因素的叠加效应。

  俞曾港表示,可以看到,为了恢复经济增长,发达国家开始努力恢复制造业,如美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推出再制造业化战略,因此发达国家的产业布局从离岸转为向岸。新兴经济体同样面临严峻挑战,成功应对挑战、实现稳增长的关键是转型升级。中国等新兴经济体不满足于充当世界工厂,正进行技术创新。

  国际航运业新变化

  俞曾港表示,在新一轮全球资源配置大调整的背景下,国际航运业出现了一些新变化。

  海运货物平均附加值不断提高。主要原因来自于供应链两端聚集效应,其中初级产品端呈现加工向原料产地聚集的特征,客户消费端呈现就地生产就地消费的特征。因此,未来全球海运货物量增幅将高于周转量增幅,集装箱货运量增幅也将进一步高于大宗散货运量增幅。从全球近五年货物种类的平均增速来看,货量总计增速达到4.2%。其中,大宗商品的增速达到3.6%;集装箱的增速达到6.1%。

  主要班轮航线从传统三大干线向多极化演变。随着全球产业链重组与全球贸易结构调整,传统三大班轮干线将向多极化演变,货量比重将逐年下降。三大班轮干线货量占比从20年前的绝对优势降至2008年的30%,再进一步降至去年的28.5%;而非班轮干线的比重从2008年的24.8%升至去年的30.1%。

  区域内海运量快速增长。区域一体化在扩大区域内贸易额的同时,也推动了区域内海运量特别是集装箱海运量大幅增长,进而拓展国际非班轮干线与近洋航线市场。

  中海集团战略对策

  新一轮全球资源配置大调整以及航运业未来的新变局、新常态,既蕴含机遇,也带来挑战。面对国际航运业出现的新变化新趋势,中海集团如何应对?俞曾港表示主要从四个方面应对。

  努力打造区域市场新优势。在亚洲、美洲及欧地区域寻求蓝海;利用地缘优势积极开发亚洲市场;优化航线布局,打造区域市场子品牌。

  着力加强供应链控制能力。推进航运电商、商业模式创新;围绕航运主业开展多元化经营;突破传统产业边界与服务边界;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服务。

  以长远战略眼光调整船队结构。将继续坚持船队建设低碳化、轻资产化的原则,在发展大型船舶的同时优化小型船船队规模。

  到2016年,中海集团的拆解船舶将累计达到115艘、350DWT,同时新建船舶将达到47艘、500万DWT,调整后的船队结构将更加年轻、环保。

  积极调整货源结构。转变集装箱运输重出口货、轻进口货的运营方式;统筹协调航线布局、干支线搭配、航线管理、回程货揽取;吸引中国中小微客户的优质高值货物。

  俞曾港表示,中海集团真诚希望与各界朋友携手合作互补,共同把握机遇,战胜挑战。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