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香港经济:至2030年港口总货量年均增幅1.5%,惟不建议兴建新货柜码头

  路透香港12月1日 - 香港政府周一称,预测至2030年的港口总货量平均每年增长1.5%,然兴建新的货柜码头并不具成本效益,故不建议进行。

  运输及房屋局公布“香港港口发展策略2030研究”及“青衣西南部十号货柜码头初步可行性研究”显示,预计香港货运量在未来仍有增长,但透过一系列改善措施以增加现有货柜码头的处理能力,已可应付未来的增长,故不建议于2030年前进行有关十号货柜码头的规划。

  发言人表示,预测香港的港口总货量,直至2030年平均每年有1.5%的增长,届时的总货柜量预计会增至3,150万标准货柜,主要是受到国际转口货运增长所带动。   尽管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认为在青衣西南部发展十号货柜码头在技术上是可行的,但“2030研究”的分析结果显示该项目在财务及经济的角度均不具成本效益,主要原因在于香港港口现时的预测吞吐量增长较以往预测缓慢。

  其次,预计未来约75%的吞吐量均来自转运,其经济收益相对进出口货运较少,但发展十号货柜码头所需的资本开支预算总额达609亿港元(2011年价格),预期其经济及财务收益在50年的评估期内不足以弥补投资成本。

   香港港口为本地生产总值带来1.3%贡献,涉及88,000个职位,是香港航运业重要组成部分。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