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港口提前布局,青岛港受益自贸区概念

  中韩双方领导人近日就中韩自贸区事宜结束实质性谈判,业内人士预计中韩自贸区协定将于2015年初得以生效,未来双方90%的贸易产品都将实现零关税。由于中韩贸易以海运为主,这将使港口和海运行业率先受益。自贸区概念释放以来,即使面临沪港通启动大盘调整,港口航运板块依旧保持持续上涨。

  中韩自贸区实质性谈判于2012年5月启动,是中国迄将今为止对外商谈的覆盖领域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区。根据谈判成果,在开放水平方面,双方货物贸易自由化比例均超过“税目90%、贸易额85%”。

  据了解,韩国商品在自贸区完全实现之前,普遍面临较大比例的关税,达成协议免税后将大大推动韩国商品对中国市场的出口,作为主要贸易海港,釜山港和仁川港的吞吐量将大幅增长。作为与这两港达成战略合作的青岛港,预期也会在吞吐量、集装箱业务以及未来的邮轮业务都将呈现大规模成长。

  青岛港相关韩国合作港务负责人表示,青岛港韩国线较为密集,目前长锦、海丰、箱运、兴亚海运、高丽海运、南星、中通、中海、泛洋、泛洲等十多家船公司均在青岛开通了直达韩国各大港口的航线,每周高达十几班以上,周一至周日天天发船,其中最快的船舶在海上1天即可到达韩国港口,极大地方便了中韩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

  他认为,中韩FTA协议的签订,将会有效促进化工品等产品的出口,同时带动机电产品、化妆品等货种的进口上量。

  就该港区而言,中国和韩国贸易的进出口货种主要集中在出口货种是化工品、农副产品和金属制品;主干进口货种是塑料颗粒和机电产品。中韩自贸区的确定,将带来机电产品和农副产品贸易量增长,青岛港本身也预期自贸区建设会为该港带来巨大利好。

  对此,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上海海事大学教授真虹表示,中韩自贸区实质性谈判为青岛港的发展提供了绝好历史机遇。从腹地经济来看,今年上半年,山东省GDP总量位居第三,今年前10个月,山东省外贸进出口在全国主要沿海省市中居首,进出口产品也主要集中在机电产品和农产品。

  青岛港是中国距离韩国最近的大港,传统上一直是中韩贸易的主要承担者。“中韩自贸区”的建立使青岛港成为了中韩贸易的“桥头堡”,依托港口的区位优势,建立中韩贸易便利化试验区应该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中韩自贸区”所带来的中韩贸易快速增长将促使青岛港吞吐能力进一步提升,加快董家口港区建设势在必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适合于中韩贸易物流链需要的甩挂运输和海上滚装运输将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