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天津自贸区准备起跑负面清单或更少

  在第二批自贸区申报城市中,天津被认为是最有希望获批的。天津自贸区整体方案去年年底完成,而据从天津发改委获得的消息,各部委已原则性通过,方案如今已进入国务院,等待批复。“上海经验,是天津自贸区的起点。”参与天津自贸区整体方案起草的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恩专说。在上海自贸区运行一年之后,天津自贸区即将获批,它不仅需要对上海自贸区经验进行复制和推广,还需更进一步的开放与创新。

  自贸区前夕

  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管委会正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中。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以下简称“中心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史继平表示,他们已组织了五六名教授、二十多名博士和一些工作人员组成一个工作委员会,主要研究上海自贸区的政策,最终为中心商务区制定一套贴合自身实际的工作方案。

  史继平用“深入”一词来形容中心商务区对上海的研究。他说,他们研究了上海这些年来为自贸区做的所有工作,包括自贸区批复后上海市政府的工作轨迹,也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微博]、银监会、证监会[微博]、保监会支持上海自贸区建设所出台的政策措施。“只等一声令下,我们就准备起跑了。”史继平说,一旦天津自贸区批复,中心商务区就能够系统推进所有工作。

  虽然天津自贸区的整体方案并未对外公布,但自贸区的范围及承载地已初现轮廓。据经济观察报从天津市发改委获得的消息,在天津上报的新版方案中,天津自贸区按功能分三大块,包括东疆保税港区、天津港保税区和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总面积为64.5平方公里。

  作为未来天津自贸区的三大承载区域之一,中心商务区是唯一个海关围网之外的区域。而在自贸区的发展规划中,中心商务区将突出金融创新。史继平透露,目前,中心商务区管委会已经到上海自贸区进行了两三次调研,完成了一部分工作方案的制定,其中不需要中央批复的部分工作计划已经开始推进,比如,规划建设金融服务中心、会计示范基地、律师服务示范基地等。

  自贸区的主要承载地东疆保税港区也成立了有关自贸港区的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针对自贸区申报工作进行研究。

  为了加强对自贸区体制、机制改革的智囊支持,今年8月,天津财经大学和滨海新区共建的天津市自由贸易研究院成立,刘恩专任执行院长。他表示,天津自贸区获批后,对政府来说,最大的挑战是怎么建立社会诚信体系。首先,要监管住金融风险及不良的营商行为、不良投资贸易行为,这些都是对政府管理的挑战。然后,政府要按照投资贸易便利化的要求给企业运作提供便利化的环境,做好各部门政策和程序的协调。最后,就是做到以社会诚信体系为基础的透明、诚信。

  负面清单可能更少

  天津自贸区整体方案已经上报到国务院,刘恩专表示,在国务院批复后,还需要等待全国人大等再履行相关程序,但是,他们相信获批只是个时间问题。

  作为北方经济中心,天津拥有自身的使命。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云泽说,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在北方工业城市创造一个新的发展模式,对中国来说意义重大。而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认为,天津很可能成为北方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带动民营经济发展方面起到巨大作用,同时围绕国际物流中转业务开展,天津有望重现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风采。

  周汉民曾解读,上海自贸区的全称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这是“中国自贸区”,是国家使命、国家战略。同样,天津自贸区也是国家主导下的大战略。刘恩专透露,“和上海自贸区一样,天津自贸区的申报也不是地方行为,而是国家行为,是由商务部会同天津市组成的申报班底”。“天津既有工业文明的悠久传统,又有新兴的先进制造业,以及与实体经济相关联的融资租赁等金融业的创新,”刘恩专说,在金融创新上,天津在产业金融上具备优势,地域上接近北京,与北京的总部经济直接相连,同时,天津金融业的发展同天津的制造业、港口、物流及相关贸易直接关联。

  天津自贸区有着拥有特殊的优势,可以实现与上海的错位发展。在东疆保税港区,融资租赁已经成为一张名片。

  在未来的投资监管模式上,天津自贸区会复制上海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马云泽表示,负面清单会更进一步简化,条款会越来越少。2014年7 月上海市政府公布2014版负面清单特别管理措施共计139条,比2013版减少了51条,减少26.8%,开放度提高了17.4%。相比前两版的负面清单,2015年负面清单仍然会有调整的空间。

  天津在加深对负面清单概念和运作模式的理解的基础上,也在研究上海2014版负面清单和2013版负面清单的差别。

  马云泽认为,第二批自贸区必将在上海自贸区的探索上更进一步,负面清单只可能更少。刘恩专透露,去年国家总理李克强来天津考察时说,上海自贸区的成功经验在天津都适用,也就是说,上海经验就是天津自贸区的起点。

  负面清单确定后的下一步,是逐步建立事中事后管理和服务的相关制度和标准。在行政管理体制上,天津已经在简政放权上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今年9月,在出席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之后,李克强总理选择来到滨海新区行政审批的办事大厅,了解到通过减少审批、整合职能、优化流程等改革,滨海新区各部门审批的109个专用章现在只需盖一个章,而新注册企业正快速增长。马云泽认为,在成立自贸区之后,天津自贸区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估计比上海走得更快。

  扩散效应

  去年年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天津滨海新区,他指出,“希望天津作为中国北方最重要的港口城市,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争当领军者、排头兵,积极探索促进投资和服务贸易便利化综合改革试验。”天津滨海新区已经找到自身的定位,那就是进一步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

  谈及投资贸易便利化与自贸区建设的关系,刘恩专表示,投资贸易便利化是建立自贸区政策制度的前期安排,而真正实现投资贸易自由就要涉及国家层面的协议机制沟通,但试验区可以先行实现自身的贸易便利化。

  上海自贸区已经带来了确确实实的红利,这也被天津关注。自去年9月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有数据表示,上海自贸区新增企业1.26万家,超过以往20年的累计总数。外商投资呈现逐月递增态势,新设外资企业1784家;对外投资呈现加速发展趋势,已办结107个对外投资项目备案,中方对外投资总额累计23亿美元。

  刘恩专认为,“自贸区的试验就是要进一步理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简政放权,给市场留出更大的空间,激发创业热情。将工商注册资本的实缴制改为认缴制,实际是降低了企业注册的门槛,这也是上海人气旺的原因之一。”

  在天津自贸区成立后,这一现象是否重演?他表示,降低企业工商注册门槛也将是天津滨海新区要做的,同样,天津的注册企业也会出现井喷式的增长,但是,未必会有上海那般的热度。因为,上海背靠经济发达、民营经济活跃的江浙地带,企业很多,而北方地区周边企业的活跃程度较低,可能导致企业注册的体量不同。

  注册企业井喷的现象虽然可喜,但刘恩专认为,这仅仅是国内有投资意愿企业和投资者的短期反应,在大量企业注册以后,企业混乱的现象将成为后期政府治理的一个挑战。

  在自贸区红利的带动下,周边的区域也蠢蠢欲动。对于位于天津市城区与滨海新区之间的东丽区而言,这一行动已经开始。如今,一支研究团队正在为东丽区政府调研自贸区的溢出效应。

  近期,这支研究团队前往上海自贸区及周边昆山等地做实际调研。如果自贸区的溢出效应大于虹吸效应,那么研究团队将会开展第二阶段的工作,研究自贸区周边区域应该如何在自贸区时代借势发展,为自贸区做好配套。

  但是,对于自贸区的扩散效应,刘恩专并不看好,他认为自贸试验区的首要目的不是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而是为国家构建开放的国际贸易新体制做政策的创新和试验,并将经验模式复制推广。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