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STX大连“连累”债权人超千人

  4.8亿元的员工欠薪将成为STX大连重整的首要任务。

  大连中级人民法院10月11日公告,称就STX大连集团的破产重整工作召开了第一次债权人会议,700多名债权人参会,管理人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对债权申报和审查、财产初步调查等进行了工作报告。

  21世纪经济报道13日从与会人士获得部分文件得知,当天管理人介绍STX大连集团员工工资、社保和住房公积金等的拖欠总额已经达到4.8亿元,涉及五千多人。而由于随着时间推移,拖欠的数额还会继续增加,管理人方面已经将解决员工欠薪和福利拖欠放在第一位。

  另有STX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此次会议之前,上述管理人已经在STX大连集团内部下发将优先清偿欠薪和福利的通知,其中社保缺口将首先补齐。但通知并未明确具体时间。

  STX大连集团曾经是全球第四大的造船企业,但在今年6月已经被法院裁定进入了破产重整阶段。根据大连中院的通报,STX大连集团此次涉及破产重整的共有STX(大连)造船有限公司、STX(大连)金属有限公司、STX(大连)重工有限公司、STX(大连)海洋重工有限公司、STX(大连)发动机有限公司及STX(大连)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六家公司。

  包括上述内部人士在内的至少两个不同渠道的信息显示,STX大连内部估计的资金缺口比此前报道的情况更严峻,依靠STX大连本身可能无法完全解决拖欠的薪资和福利缺口,为此当地政府已经表态介入。

  债务评估进行中

  根据11日的通报,今年6月6日裁定STX大连上述六家公司破产后,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很快通过公开竞争被指定担任六家公司共同的管理人。截至2014年9月26日,STX(大连)集团下属6家公司的债权人共计1331人次申报了债权,9日举行的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上有740多名债权人与会,包括106名境外债权人。

  “感觉第一次是走过场,暂时还不会出什么实际成果。”另一位STX大连内部的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据其了解,第一次会议并没有重组方参与,全数是债权人,“供应商最多,很多供应商都被STX牵连,另外就是银行”。按照法院的通报,第一次债权人会议目的也仅是向数量众多的债权人介绍受理和前期审理的情况。

  STX大连内部有估计认为债务超过240亿元,但集团资产仅有140亿元,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这个数字比此前的报道更加严峻,但由于具体的审计和资产评估还在进行中,上述估计的缺口真实性和准确性还无法得到确认。管理人介绍,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和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对六家公司的审计和资产评估工作正在进行中。

  不过即使按照此前报道的100%负债率来看,拖欠薪酬和福利的兑现也面临考验。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报道,早在去年当地一份调研报告中,STX大连集团资产负债率就已接近100%,多家银行牵涉其中。

  优先解决4.8亿欠薪

  在并购多家企业后,韩国STX集团一度成为全球第四大船企。其于2007年投资了STX大连集团,是辽宁省当年引进的重大投资项目。整个集团在大连有十多家企业实体,高峰期有超过2万名员工,业务涉及散货船、汽车船、海工配套船舶、发动机生产等等造船和相关产品。

  但截至债权人会议,这家造船巨头已经拖欠了4.8亿元,涉及5426名仍然与STX大连集团有劳务关系的员工。按此计算,人均被拖欠的工资和福利超过8800元。

  21世纪经济报道从STX大连发动机公司和STX(大连)海洋重工公司两个不同渠道了解到,早在STX去年4月开始停产前,STX大连就开始停发或者部分扣发员工的薪酬和福利。“从2012年12月开始欠交社保,2013年2月开始公积金也停了。”STX大连海洋重工公司的在职员工表示。而发动机公司的一位员工称,从去年春节后,每个月就只能拿到500块的工资。

  由于业绩下滑,员工也纷纷选择跳槽,但却发现公司拖欠的社保挡住了去路。“社保要补齐才能迁移到新的公司,但这笔钱不是小数目,随便也有几万块钱。”上述海洋重工员工表示。

  前述管理人表示,为有效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对STX(大连)集团下属6家公司之前欠付欠缴职工的工资、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各项费用,管理人正在积极筹集资金并已有初步成果,将在近期先行补齐社保的欠费缺口,以解决离职员工的社保迁出问题; STX(大连)集团下属6家公司拖欠职工的工资、住房公积金等,将依法在重整程序中优先清偿。这一消息在国庆前已经通报STX大连集团内部。

  不过另一位与参会律师交流过的STX大连集团员工了解到,由于集团本身有资金缺口无力完全补齐,政府方面可能将介入,解决5000多名员工的困难。

  但政府解决资金缺口的具体措施并未透露。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有国有企业对STX的生产能力和场地规模表示了兴趣,但距离参与洽谈重整还有不小的距离。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