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群雄逐鹿,邮轮市场迎来“战国时代”

  作为快速发展的旅游板块,近年来中国邮轮旅游呈现井喷式发展。去年中国邮轮旅游迎来大爆发,市场规模增速达103%;预计2020年,中国邮轮旅客数将达到450万人次,邮轮市场对中国经济的贡献将达到510亿元。

  据国际邮轮协会预测,2015年和2020年全球邮轮旅客规模将达到2500万和3000万人次,然而目前亚太地区的邮轮市场渗透率尚不及0.05%。中国邮轮市场方兴未艾,将成为亚太地区邮轮市场发展的最活跃因素和最大动力。

  近两年,皇家加勒比、嘉年华、丽星邮轮等国际邮轮巨头纷纷逐鹿中国邮轮市场,开辟母港航线,并首次将旗下豪华邮轮驶进中国。此外,以海航旅业、渤海轮渡、携程等为代表的本土邮轮企业开始涉足邮轮运营管理市场,中国邮轮市场迎来“战国时代”。

  中国邮轮市场方兴未艾,已成为亚太地区最具活力的市场。国际邮轮巨头纷纷加码中国市场,本土邮轮企业也开始涉足邮轮运营管理,中国邮轮市场迎来“战国时代”。

 

相关阅读:

 

邮轮发展,前景广阔

中国邮轮市场方兴未艾,已成为亚太地区最具活力的市场。国际邮轮巨头纷纷加码中国市场,本土邮轮企业也开始涉足邮轮运营管理,中国邮轮市场迎来“战国时代”

  邮轮将休闲度假与观光旅游完美结合,被誉为“漂浮在水道上的黄金产业”,是增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的高端旅游产业。中国人对邮轮的印象多是从电影《泰坦尼克号》开始的,近年来,皇家加勒比、歌诗达等国际邮轮巨头入驻中国,悄然改变着国人的休闲度假方式,伴随着居民生活水平和消费观念的提升,邮轮经济逐渐在中国迸发活力。

  每逢假期,国人的旅行需求都被集中释放。暑期档一直是各大邮轮企业的“必争之时”,歌诗达、皇家加勒比、丽星、公主邮轮等国际邮轮巨头纷纷瞄准中国市场,各种邮轮产品热卖。来自携程旅行网(携程)的数据显示,自6月开始,邮轮产品预订持续走高,同比增长100%,多数夏季产品预订率高达80%。>>>>>>>>>>

 

 

邮轮服务,日臻完善

邮轮旅游已成为新型消费方式,具有广阔发展前景。在中国邮轮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邮轮港、邮轮航线等邮轮服务日臻完善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邮轮旅游已成为新型消费方式,具有广阔发展前景。邮轮运输是邮轮经济的核心,在邮轮产业发展中具有关键性作用。

  《交通运输部关于促进邮轮运输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到2020年,东北亚、东南亚、台湾海峡、南海诸岛等邮轮航线、航班显著增加,沿海邮轮运输市场初步形成,旅客数量高速增长,预计2020年邮轮旅客数量达到450万人次,与去年相比年均增长33%,成为亚太地区最具活力和最大的邮轮市场;邮轮运力适应发展需要,邮轮船队初具规模;邮轮港口布局合理,设施功能完善,形成2~3个具有影响力的邮轮母港;邮轮旅客服务功能不断拓展,物流配送等配套功能齐全,服务水平达到国际标准;邮轮产业链不断延伸,邮轮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对经济社会的贡献显著增强。

  国际邮轮产业重心逐渐东移,在中国邮轮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邮轮港、邮轮航线等邮轮服务日臻完善。>>>>>>>>>>

 

 

邮轮经济,掣肘渐显

中国邮轮旅游市场发展迅速,但成长期的发展掣肘渐显:主体缺位、管理缺失,码头设施有待改进,出入境市场失衡等。与此同时,国际邮轮巨头加码布局中国市场,中国邮轮市场竞争愈发激烈

  随着中国经济日益发展和国际邮轮市场日趋成熟,世界邮轮产业逐渐将重点转向亚洲市场,这为中国邮轮业的发展带来契机。亚太邮轮市场中国占有率明年将增长到25%,有望跃居世界第二大邮轮市场地位。

  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国际邮轮旅游进入快速增长期,预计到2015年和2020年,全球邮轮旅游人次将分别达到2500万和3000万规模。从中国邮轮旅游市场来看,邮轮旅游正成为中产阶层新的休闲度假方式,中国邮轮出境旅游呈现爆发式发展。

  在经历去年的爆发性增长后,今年中国邮轮旅游市场仍然向好,但成长期的发展掣肘也渐显:主体缺位、管理缺失,分销合同的权益关系不平衡,离港登船流程不一,码头设施有待改进,出入境市场失衡等问题仍然存在。

  随着国际邮轮巨头纷纷加码中国市场,中国邮轮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在此背景下,渤海轮渡、海航旅业等中国邮轮企业试水邮轮市场将经历更为漫长的成长期。>>>>>>>>>>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