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李小鹏在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联防联控机制会议上强调:克服麻痹思想进一步查隐患堵漏洞补短板 坚决防范遏制疫情通过交通运输传播扩散

  8月9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联防联控机制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研究部署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深刻理解、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要求,以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全国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高度重视、高度警醒、高度负责,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进一步查隐患、堵漏洞、补短板,落实落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交通运输各项工作举措,坚决防范遏制疫情通过交通运输传播扩散。

  李小鹏指出,当前全球疫情震荡反弹明显,疫情输入我国风险持续加大,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必须全力以赴应对。

  李小鹏强调,要迅速行动起来,进一步提高认识、压实责任,更加坚决、更加果断,切实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部署在交通运输行业落实落细落到位。

  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大局、全局,发扬连续作战作风,层层检视存在的薄弱环节、防控漏洞以及防控效果,继续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

  二要压实防控责任,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交通运输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带头抓好落实,切实把疫情防控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要对疫情防控工作认真研究、全面部署,再检查、再落实,始终保持防控体系高效运转。要坚持常态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以快治快、精准处置。

  三要全面深刻反思,从严落实“外防输入”各项措施要求。深刻汲取教训,更有针对性地把好外防输入关口,紧紧扭住“人、物同防”这个关键,加强自身防护,加强交通运输工具消杀。继续坚持公路水运口岸“货开客关”总要求。进一步强化国际航行船舶靠港管理。及时暂停疫情严重地区船员换班。督促航运企业和外派机构强化船岸界面管控。

  四要突出涉疫地区,严防疫情通过交通运输传播扩散。督促涉疫地区交通运输部门严格按照当地疫情防控领导机构的统一要求,依法依规设立公路防疫检测点,及时果断、科学精准采取区域停运、封控措施。强化进出中高风险区的客运管控。完善应急运输方案,切实做好重点群体、防疫物资、生产生活急需物资运输保障工作。全力支持做好北京地区疫情防控工作。

  五要坚持科学防控,做好新修订指南的宣贯和动态更新。要解读好疫情防控新要求、新措施和修订后的新指南,特别强调要求基层规范操作、注重细节、养成习惯、形成自觉。加强指南落实情况跟踪问效和督查检查,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查缺补漏、优化管理。

  六要坚持底线思维,严密做好系统内部防控工作。

  李小鹏强调,铁路局、民航局、邮政局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检视前段时间工作开展情况,深刻汲取教训,坚决果断升级相关防控措施,加强检查调度,全力抓好本领域“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落地。各种交通运输方式要相互支持配合,形成全行业疫情防控整体合力,全力打好这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京部领导,部总师,部机关有关司局和部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