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会议召开,强调 把疫情防控当作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高度警醒毫不松懈坚决防范疫情反弹蔓延

  8月4日,交通运输部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批示要求,以及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会议强调,要高度警醒、高度负责,毫不松懈地抓好行业“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落实。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坚决落实。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分析总结交通运输疫情防控经验教训,深刻反思,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保持疫情防控指挥体系高效运转。要强化交通运输行业系统各级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当作当前交通运输工作的重中之重,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坚决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等环节传播扩散,坚决防范疫情反弹蔓延。

  二是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各项要求。印发进一步做好交通运输行业外防输入工作的指导意见,修订完善相关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坚持公路水运口岸“货开客关”总要求,指导地方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直属海事管理机构配合边检、海关、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逐一梳理、排查现行外防输入各项防控措施,特别是检视入境交通运输工具检疫消杀和垃圾处置,关键环节非接触式作业,高风险岗位人员个人防护、封闭管理、健康监测等要求的落实情况。以最严措施做好“点对点、一站式”入境人员接运,及时完善口岸作业区内行业管理措施。进一步强化国际航行船舶靠港管理,稳妥有序开展船员换班,对触发熔断机制的航运公司和船舶果断采取惩戒性措施。督促航运企业和外派机构按照指南要求,强化船岸界面管控,严禁无关人员登轮,落实船舶污染物转运过程中疫情防控措施,防止疫情通过水路输入和传播。

  三是全力加强疫情地区交通运输防控工作。指导已发生疫情地区交通运输部门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及时果断、科学精准采取区域停运、封控措施。严格落实分区分级防控指南要求,切实强化交通运输工具、场站防控,督促乘客和一线工作人员加强个人防护,全力避免疫情通过交通运输环节传播。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做好流调溯源工作,尽快查明来源,坚决阻断传播。加强宣传引导,解读清楚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最新政策措施,切实调动最广泛的疫情防控人民力量。

  四是严格加强系统内部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做好系统内部进出京管控,在京干部职工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差。严控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市的京外单位人员进京,严格落实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返京人员居家健康监测、观察等措施。第一时间做好有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市旅居史和有北京涉疫地区旅居史的系统内部人员排查工作。进一步做好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

  五是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要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感,主要领导要花主要精力亲自抓,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要求,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部总师、部机关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