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3258亿元!上半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超额完成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5日电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号消息,今年以来,国铁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把推进铁路建设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努力克服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加大铁路建设组织力度,超额完成铁路投资目标任务。

  据悉,上半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58亿元,超去年同期38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国家铁路基建投资完成2451亿元,同比增长3.7%;截至7月1日,新线开通1178公里,其中高铁605公里。

  受疫情影响,一季度铁路投资仅完成799亿元,同比下降21%。二季度,落实中央复工复产及“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国铁集团调增了铁路投资计划,加大了在建工程组织实施力度,完成投资2459亿元,同比增长11.4%,其中基建投资完成1797亿元,同比增长16.4%,在超额完成投资计划的同时,补上了一季度投资的亏欠,实现了铁路投资的逆势增长。

  国铁集团坚持疫情防控与加快铁路建设双推进,逐项落实开通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扎实做好工程收尾和验收、联调联试、静动态验收、安全评估、运营准备等工作,实现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上海至苏州至南通的沪苏通铁路、喀左至赤峰高铁、成昆铁路扩能米易至攀枝花段、皖赣铁路芜湖至宣城段、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青海段等6条铁路新线按期开通运营,进一步完善了路网结构,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提供了重要支撑。

  据介绍,国铁集团加快推进在建铁路项目和项目前期工作,努力保障铁路建设资金需求,克服专业技术和施工人员不足、原材料供应困难、进场道路不畅等多种困难,实现了全面复工达产。

  今年上半年,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优先安排川藏铁路、沿江高铁、西宁至成都铁路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保证了前期工作进展和质量;郑州至济南高铁山东段、上海至苏州至湖州铁路、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等12个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拉萨至林芝铁路、北京至沈阳高铁京冀段、太原至焦作高铁、连云港至徐州高铁、赣州至深圳高铁、贵阳至南宁高铁、和田至若羌铁路、大理至瑞丽铁路等在建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同时,计划今年下半年开通的银川至西安高铁、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河北段、合肥至安庆高铁、淮安至镇江铁路等一批重点项目正有序推进,将按期开通,预计今年开通铁路新线4400公里左右,其中高铁2300公里左右。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