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一带一路”航贸指数:沿线国家经贸往来“晴雨表”

  中新网上海8月27日电 (王子涛 康玉湛)2015年7月,上海航运交易所宣布其开发编制的“一带一路”航贸指数对外试运行,这是国内机构对航运产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最深入的公开解读。2017年7月,上海航运交易所正式对外发布了“一带一路”航贸指数。

  “从正式发布一年来的运行情况看,‘一带一路’航贸指数全面、及时体现了‘一带一路’建设成果,特别是贸易畅通和交通运输方面的发展成效,直接反映贸易额、货运量、运输价格三者间的变化和相互关系。”上海航运交易所信息部经理刘越告诉中新网记者。

  “一带一路”航贸指数(以下简称航贸指数)由“一带一路”贸易额指数、“一带一路”货运量指数、“海上丝绸之路”运价指数三大类组成,不仅能发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优势,更能从国家层面全面反映“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效果。

  2018年6月,“一带一路”贸易额指数报收124.61点。“一带一路”货运量指数报收125.94点。“如今中国外贸货物的品类和质量正不断升级,中欧班列的开行正构筑中国对外贸易的新格局。”刘越认为。

  2018年6月,“海上丝绸之路”综合指数报收97.60点,进口原油运价指数报收49.91点。对此上海航运交易所相关研究员分析,中国工业去产能、制造业转型发展、节能环保的措施正在逐步推进。长期来看,随着“一带一路”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的不断扩大,综合运输成本将逐步降低。

  回忆起当初编制指数时遇到的难点,“一带一路”航贸指数编制小组组长周杰告诉记者,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将大体量的数据信息准确、及时反映出来。“比如服装、箱包等贸易量大,但贸易额相对不高,而同等运量的机械、电子产品,贸易额则高很多。航贸指数通过多重分类指数,将贸易额、贸易量数据与相应航线的运价数据综合起来,能够全面、客观地反映市场活跃度和需求走向。”

  航贸指数作为反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往来的“晴雨表”和运输合同的运费结算工具,信息的真实、准确至关重要。航贸指数大数据来源广泛,上海航运交易所利用会员优势广泛采集市场数据,通过大数据清洗来实现数据的及时性、稳定性和标准化。目前,上海航运交易所会员包括来自各细分运输市场的国内外船东、货主、经纪商企业约130家,具有较高国际认可度。

  未来,除航运、铁路的运输方式外,航贸指数将把公路、航空运输纳入指数体系中。在航线布局上,还将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运输线路。

  同时,上海航运交易所还将加快航贸指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和贸易领域的应用,鼓励各国贸易商、航运商在签订贸易、运输合同时,使用航贸指数进行指数挂钩,并促使指数成为其管理市场波动风险的套期保值工具。

  上海航运交易所党委书记、总裁张页表示,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背后,都涵盖着数据信息的流通。依托指数平台和相关信息,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开发,创建“一带一路”贸易和货运大数据平台,将使数据和信息服务进一步升级。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