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Ocean Alliance:横空出世 改变格局

  集装箱班轮市场竞争格局在两起重量级并购事件之后引人关注,如今,运力排名第三、第四、第五以及第九的四家班轮公司组合而成OCEAN Alliance,宣告了变化已经到来。

  就在去年底中国两家航运央企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宣布重组整合、达飞轮船收购美总轮船两起重大事件发生之后,业内人士就在预测,已经形成一年的四大联盟的集装箱班轮市场竞争格局如何变化?今天,终于到了揭晓第一个谜底的时刻了。

  Ocean Alliance横空出世

  4月20日,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所属中远海运集装箱股份有限公司(中远海运集装箱)在上海与达飞轮船、长荣海运和东方海外就成立“海洋联盟”(OCEAN Alliance)一事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联盟成员均表示:“这一全新的合作关系将极大地改善航线服务水平,并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新的联盟在亚洲、欧洲、美国区域内拥有最大规模的航线数,丰富多样的港序构建了高密度的航线网络。客户在服务班次和挂靠港口有着足够的选择余地,从而满足各自的供应链需求。”

  这是业界运力排名第三、第四、第五以及第九的组合。显然是重量级的。

  根据上表中Alphaliner的数据,截止到4月1日,全球排名前16位的集装箱班轮公司,有15家属于四大联盟成员(除了汉堡南美)。其中,马士基航运与地中海航运组建为2M联盟;达飞轮船、远中海集运、阿拉伯航运组建为O3联盟;原中远集运、川崎汽船、阳明海运、韩进海运和长荣海运组成CKYHE联盟;赫伯罗特、商船三井、日本邮船、东方海外、美总轮船、现代商船组成G6联盟。

  伴随着Ocean Alliance联盟横空出世,除了期限长达10年的2M保持稳固之外,意味着O3、CKYHE和G6都将面临分崩离析、重新组合的局面。O3仅剩阿拉伯航运,CKYHE剩下川崎汽船、阳明海运和韩进海运,G6剩下赫伯罗特、商船三井、日本邮船以及现代商船。这些班轮公司如何应对,如何组合,相信将会在年内相继揭开谜底。

  近期川崎汽船总裁Jiro Asakura接受国际媒体采访时表示,若中远集运离开CKYHE,川崎汽船将不得不组建一个新的联盟。川崎汽船希望寻找和自己有相同船队规模的公司合作。新联盟可以接收更多班轮公司成员,以求更好的运力竞争,尽管事实上这样的安排可能会降低决策效率。

  从上述暂时“落单”的8家班轮公司所拥有的大型集装箱船舶来看,商船三井和阿拉伯航运拥有1.8万TEU型以上的超大型集装箱船,赫伯罗特、韩进海运、商船三井、日本邮船、川崎汽船、阳明海运、现代商船都拥有1.4万TEU型集装箱船。

  Ocean Alliance抗衡2M

  在目前四大联盟主要进行合作的美欧两大干线上,根据Alphaliner的数据,截止到4月1日,在亚欧航线上,2M占据35%的运力份额,CKYHE占据25%的运力份额,O3占据23%的运力份额,G6占据16%的市场份额;在北美航线上,2M占据16%的运力份额,CKYHE占据34%的运力份额,O3占据14%的运力份额,G6占据29%的市场份额。

  一旦Ocean Alliance投入运作,按照当前数据简单计算,在亚欧航线上,OceanAlliance共投入周运力为11.12万TEU,占据约30%的市场份额,仅次于2M;在太平洋航线上,Ocean Alliance共投入周运力为13.93万TEU,占据约33%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

  中远海运集团副总经理黄小文介绍,Ocean Alliance所涉及的合作范围远不止欧美两大干线,而是“全球合作”,至少包括:亚洲往返西北欧,亚洲往返地中海,远东往返红海以及远东往返波斯湾区域,亚洲往返美国西岸/东岸,以及大西洋航线。

  据悉,Ocean Alliance将提供稳定的航线服务,将投入超过350艘集装箱船舶实现操作的高效和协同效应。联盟合作初期,将在超过40条航线上开展合作,其中在欧洲和美国区域都分别有20条左右的航线。

  为何是Ocean Alliance?

  对于为何是Ocean Alliance这个问题,《航运交易公报》记者在3月底分别采访了中远海运集团副总经理俞曾港与中远海运集装箱总经理王海民。

  俞曾港表示:“目前国际航运的相关业务都呈现出专业化和联盟化的态势,联盟是必须的,单打独斗是很难生存的。我们对未来合作伙伴的选择上,肯定是选择相对应的同等规模具有竞争力的班轮公司来进行合作。”

  王海民同样表示:“航运联盟是集装箱航运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在提高航线密度、降低成本、提高客户服务能力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作用。目前集装箱运业的四大联盟所拥有运力占全球运力的80%左右,可以说,整个市场既是个体公司的竞争,也是联盟之间的竞争。”他明确表示,“总体而言,我们在选择联盟合作伙伴的时候,是要切合自身的全球化战略,会选择更与我们匹配的承运人作为候选对象。我们希望参与的联盟不仅可以覆盖东西主干航线,也可以覆盖南北航线。”

  从上述两位高层的言语中,我们起码能够得到新联盟成员的两点关键考虑因素:规模相当、南北航线。

  中远海运集装箱副总经理朱建东接受《航运交易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Ocean Alliance是历史的产物,由于历史发展进程到了这一步,会形成这样一个各家班轮公司对未来联盟进行重新选择的局面。”他指出,一方面由于达飞轮船收购美总轮船,中远与中海集团的重组,导致了O3、CKYHE以及G6三家联盟都会发生变化,另一方面,不管是O3、CKYHE以及G6在今年底以及明年初都面临着联盟时间到期,相关成员也都在寻求明年年初以后联盟进一步的变化和重组。

  但是对于Ocean Alliance选择了东方海外还是有些意外,因为毕竟它的规模与其余三家班轮公司差距不小,对此,朱建东表示,尽管东方海外与原中远集运或者中海集运不是联盟成员,但是此前与中远集运与中海集运在不同航线上有不同程度上的合作,已经形成了非常扎实的合作积淀,“Ocean Alliance是相互选择的结果。”

  而黄小文则进一步指出,对于合作伙伴的选择,除了规模上的考量,还有经营理念和价值观上的“志同道合”。

  黄小文介绍说,在得到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之后,新的联盟计划从2017年4月正式开始运营。联盟的合作期限将至少5年,合作期限完成后,如果各方没有异议的话,将继续延长5年。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