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达飞收购东方海皇 航运史上最大规模收购案达成

  不堪承受航运业务年复一年的持续亏损,新加坡政府背景的著名投资集团淡马锡终于也坐不住了要退出。12月7日下午,世界第三大航运公司达飞轮船(CMA CGM)宣布,以24亿美元收购淡马锡旗下的东南亚最大航运公司东方海皇(NOL)。

  这是自2005年马士基以29亿美元收购荷兰航运企业铁行渣华后,全球航运业规模最大的一笔收购案。财新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如果以集装箱运力计算,此次收购对象东方海皇总运力为54万TEU(TEU是Twenty-feet Equivalent Unit简称,是以长度为20英尺的集装箱为国际计量单位,也称国际标准箱单位),而在马士基对铁行渣华的收购中,后者总运力为46万TEU。

  收购完成后,达飞轮船将拥有563艘船(240万TEU)的运力,占全球集装箱班轮市场份额约为11.5%(原达飞轮船占8.8%和东方海皇占 2.7%相加),综合营业收入将达到220亿美元。其规模超过了中国两家航运央企中远集团与中海集团之和(154.75万TEU)。

  达飞轮船表示,此次收购将巩固并强化达飞轮船在全球集运市场的地位,缩小其与马士基航运和地中海航运的运力差距。不过达飞轮船也表示,目前对东方海皇的收购案虽已获双方董事会通过,但接下来还需要交由相关反垄断机构审核,预计审核将于明年年中通过。

  此前11月21日,东方海皇曾发布公告称,其最大股东Lentor Investment公司已经与达飞轮船签订独家协议,就有关全面收购协议事宜进行协商。Lentor Investment公司是淡马锡控股的全资子公司,淡马锡控股共掌控东方海皇67%的股权。

  按照协议,截至12月7日,达飞轮船必须就东方海皇及其子公司完成尽职调查,并针对收购协商明确的协议。

  东方海皇成立于1968年,是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最大的航运类企业。1997年,其收购了世界著名集装箱班轮公司美国总统轮船(APL),后者是世界第一支集装箱船队的所有者,并曾以航运业最赚钱的船公司而著称。

  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总统轮船的业绩一落千丈,并在2011年至2014年,连续亏损4.24亿、2.50亿、2.31亿和4.90亿美元,四年亏损累计达14亿美元。这也导致东方海皇的净债务规模高达40亿美元。2015年第三季度,东方海皇净亏损为9600万美元,亏损额同比增加了 317%。业内人士认为,东方海皇的困境与其目前的总裁、前新加坡武装部队总参谋长伍逸松的数次决策失误脱不开关系。

  连年的亏损使得东方海皇的大股东淡马锡再也坐不住了。2015年3月,淡马锡将东方海皇挂牌出售,当时达飞轮船和马士基都对其发出了收购邀约,但淡马锡似乎更看中排名老三的达飞轮船。达飞轮船曾许诺,未来会在新加坡建立区域总部,将新加坡作为其亚洲的关键枢纽。

  上海海事大学水运经济研究所教授徐剑华表示,新加坡政府曾努力想把东方海皇的业绩撑上去,以便维持一个光鲜的资产报表。但是这样的举措很烧钱,不可能维持太久。而淡马锡可能也感觉到东方海皇连年巨额亏损,不堪重负,长痛不如短痛,想尽快甩掉这个包袱。

  这一收购给达飞轮船也带来好处。目前达飞轮船的运力排名全球第三,东方海皇运力排名世界第十二位。随着马士基所在的2M联盟大规模扩张运力,同时排名在达飞之后的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即将合并,达飞轮船和东方海皇在航运业的地位都受到了挑战。收购后,两者的加起来的总运力虽然依然是全球第三,但是其与第二名地中海航运的差距大幅缩小,也拉开了与紧随其后的中远中海的运力差距,其全球第三的地位得以确保。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达飞轮船完成收购东方海皇,全球航运联盟格局也将发生重大变化。其中最直观的就是达飞轮船所在的O3联盟将扩容,而东方海皇所在的G6联盟或将变成“G5联盟”。更长远来看,随着中远中海合并的推进,预计明年,包括CKYH联盟在内的各大全球集运联盟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全球集装箱班轮市场依然季度低迷,截止12月4日,上海航运交易所编制的上海出口集装箱指数收于494.1点,较年初下跌了50%。而上海至欧洲的集装箱运价也跌至每集装箱275美元,仅为过去运价的五分之一。

  相关介绍:

  航运联盟是指航运公司之间签署的船舶共享协议,以实现航线和挂靠港口互补、船期协调、舱位互租、信息互享、共建共用码头和堆场、共用内陆物流体系而结成的各种联盟。

  2M联盟成立于2015年7月,由全球最大班轮公司马士基与全球第二大班轮公司地中海航运组建而成,马士基航运英文为Maersk Line,地中海航运英文缩写为MSC。

  O3联盟是英文名Ocean Three的简称。O3联盟成立于2014年9月,由法国达飞即CMA CGM、中海集运即CSCL和阿拉伯联合轮船即UASC组建而成。

  G6联盟成立于2011年,由美国总统轮船APL、韩国现代商船HMM、日本商船三井MOL、德国赫伯罗特Hapag-Lloyd、日本邮船NYK和香港东方海外OOCL组成。

  CKYHE联盟由CKYH联盟发展而来,最早组建于2002年,成员包括:中远集运、韩进海运、阳明海运、日本川崎汽船,2014年2月,长荣海运加入后,联盟名称变为CKYHE联盟。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