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达飞轮船拟收购东方海皇

  沸沸扬扬的东方海皇出售一事有了最新进展。

  11月21日,东方海皇发布公告称,其最大股东Lentor Investment 私人有限公司已经与达飞轮船签订独家协议,就有关附带先决条件自愿性全面收购协议的事宜进行协商。Lentor Investment 私人有限公司是淡马锡控股的全资子公司。淡马锡控股共掌控东方海皇67%的股权。

  按照协议,截至12月7日,达飞轮船必须就东方海皇及其子公司完成尽职调查,并针对收购协商明确的协议。

  达飞轮船同日也发布公告证实此事。达飞轮船表示,若成功收购东方海皇,将能“在规模比以往更为重要的时刻,为集装箱班轮业的整合作出贡献”。此举可让达飞轮船借助双方相辅相成的地理与运作,进一步加强达飞轮船在全球集装箱班轮运输市场的实力。

  双方都表示,协商并不保证会产生最终协议或交易,也不保证东方海皇会被收购,若有任何关键进展,各方会作出妥当的宣布。

  为何要卖?

  东方海皇主要从事全球性物流和运输服务,目前是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最大的运输类企业。此前东方海皇旗下主要有美国总统轮船(APL)以及美集物流两家独立的企业。美集物流最早曾隶属于美总轮船旗下的集拼业务板块,2001年美集物流成立,后与APL同为东方海皇麾下重要业务部门。

  金融危机袭来,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班轮运输萎靡不振,从2011年至2014年,APL每年亏损额依次为4.24亿、2.50亿、2.31亿和4.90亿美元,四年亏损累计总额高达14亿美元。反观美集物流,则保持小幅盈利,美集物流自2011年以来,年年盈利,总额已达到2.056亿美元。

  今年2月,东方海皇以12亿美元将美集物流出售给日本货运公司近铁集团,收益达到9亿美元。东方海皇此举让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或借出售物流业务用以解除母公司班轮运输部门筹集现金的困扰。

  然而今年3月份,彭博社就曝出达飞轮船就收购东方海皇,提供了一份初步报价,但当时达飞轮船并没有获得独家商谈收购东方海皇的协议。如此看来,东方海皇恐怕在出售美集物流之后,就有出售APL的打算。

  今年第三季度,东方海皇净亏损为96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300万元净亏损增加317%,营业收入为12亿美元,同比下降29%。东方海皇总裁伍逸松(Ng Yat Chung)解释称,“三季度欧洲与北美市场未现传统旺季,使得主要航线的运价水平遭到严重削弱。实际上,我们在成本管理方面已取得显着进展。但不幸的是,全球需求低迷以及运费市场的急剧压缩,抹煞了这部分进展。”

  伍逸松表示:“东方海皇还将持续推进成本效益,争取达到最优水平。集团的资产负债状况已获加强,接下来我们会在时机成熟时进行投资。”言犹在耳,只是不知已经面临被出售命运的东方海皇未来要进行的投资是什么。

  为何要买?

  对于达飞轮船为何要收购东方海皇,恐怕理由很简单。达飞轮船目前运力排名在全球第三,收购东方海皇将有助于其巩固目前排名,与马士基航运与与地中海航运进一步缩小运力差距。

  根据Alphaliner截至到2015年11月1日的数据,达飞轮船目前共拥有运力178.16万TEU、456艘,手持订单为29.55万TEU、26艘,排名全球第三;东方海皇旗下的APL拥有运力为54.72万TEU、87艘,没有手持订单,排名十二位。如果两者相加,现有运力将达到232.87万、手持订单为29.55万TEU,进一步缩小了马士基航运(现有运力300.97万TEU,手持订单为43.51万TEU)以及地中海航运(现有运力270.55万TEU,手持订单为60.95万TEU)的差距,也确保了可以完全超越中国两家公司中远集运和中海集运合并后的运力规模(两者相加现有运力为156.56万TEU,手持订单为57.19万TEU),全球季军之位可以确保。

  回顾达飞轮船的成长之路,我们发现并购一直都是其扩大规模的有效方式。1996年收购法国国有航运企业CGM后, 1998年收购澳洲国家航运ANL;2002年从Andrew Weir手中收购MacAndrews;2005年从Bolloré集团手中收购达贸海运;2007年收购正利航运(CNC)、摩洛哥航运(Comanav)和美国航运(USL);2014年11月从位于汉堡的BernhardSchulte集团收购手中区域承运人OPDR。特别是去年对OPDR的收购,市场人士认为,表明达飞轮船已从2011年的财务紧张状态中走出来,并重新恢复其颇具野心的扩张战略。

  是的,收购还有一个关键因素就是财务。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达飞轮船实现营业收入121亿美元,同比下降3.3%,其中第三季度收入40亿美元;前三季度核心税息前利润录得8.89亿美元,同比增39%,其中第三季度核心税息前利润1.58亿美元;前三季度月净利润录得6.13亿美元,同比增56%,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录得5100万美元。

  相当不错的成绩。

  回想起2009年,达飞轮船出现其历史上最大的亏损14.5亿美元,同时负债达到62亿美元。面对危机,达飞轮船采取的方式是出售股权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2011年引入土耳其Yildirim集团,2012年引入法国主权财富基金(FSI),2013年引入招商局集团。此外,达飞轮船还对非核心业务作出处理。如2012年出售于2004年收购的法国豪华游轮公司La Compagnie du Ponant。

  通过一系列动作,达飞轮船资产负债率不断降低,重新拥有了财务灵活性,并开始向市场显示其在行业内卓越的运营和盈利能力。这也为此次拟收购东方海皇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