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2015年航运业薪酬增长7.1% 为六年来最低

航运业低迷未改,多数企业正面临着业务缩水、工资上涨的压力,《薪酬调研报告》显示,航运物流业2015年调薪幅度为7.1%,为六年来最低幅度。

  以上海为基础、面向全国开展的2015年度航运物流业薪酬调研工作于10月下旬顺利完成,这是上海航运交易所连续第11年开展航运物流业薪酬调研工作。10月29日,上海航运交易所联合本次调研技术支持方——薪勤人力资源召开发布会对《2015上海航运物流业薪酬福利调研报告》(以下简称《薪酬调研报告》)进行了解读,船公司、货代企业、物流企业等多家单位的人力资源相关人士参加了此次解读会。

 

 

  此次《薪酬调研报告》公布了近200个航运物流企业常见岗位薪酬数据、企业调薪幅度,涉及员工主动离职率、浮动奖金基准等企业人力资本策略,以及市场现金总收入水平、市场固定收入水平、市场基本工资水平、市场奖金水平、市场现金津贴水平、市场加班费水平等。上海航运交易所中华航运物流人才网市场部经理昝杰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航运业处境堪忧,控制成本对航运企业的意义可谓不言而喻。上海航运交易所连续11年开展薪酬福利调研工作,以关键人才收入水平、福利、奖金方案为中心为企业提供了全面的岗位薪酬收入数据及人才政策数据,对提高航运物流企业薪酬管理的有效性、合理控制人力资源成本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薪酬调研报告》具有四大亮点

  据悉,今年共有90余家航运、物流企业参与了薪酬调研工作。上海航运交易所在报告的制作周期、内容的更新等方面有了不小的改进,今年的《薪酬调研报告》具有四大亮点:

  一是,年内首次分阶段推出两份调研报告,针对部分企业反映《薪酬调研报告》出版相比调薪时间有些晚,因此将一年一度的调研分成两次,即航运极速版调研及完整版调研;其中极速版调研7月份即出结果,满足了部分企业7月调薪的数据需求。

  二是,在原有航运整体调研的基础上增加国内企业、欧美企业数据的对比,为不同性质、不同规模的企业提供了多视角的薪酬参照。

  三是,针对航运企业规模两级分化较明显的现状,原有的薪酬标准化方法过于复杂,2015年度薪酬调研采用了薪勤人力资源公司“T”型职位匹配方法,大大提高了企业工作效率。

  四是,采集数据保密,得到参与企业的信任,今年采集到的岗位样本量达到历年之最。

平均薪资调整幅度低于8%

  《薪酬调研报告》显示,航运物流业2015年调薪幅度低于8%,约为7.1%,比2014年的8.5%降低1.4个百分点,为六年来最低。

  《薪酬调研报告》表示,从调研的实际结论来看,预计中行业回暖并未出现,行业整体薪资调整远低于预期,多数航运企业正面临着业务缩水、工资上涨的压力,具体来看:冻结调薪预算的企业比以往增多,17.5%的调研企业明确表示2015年度并无薪资调整的打算/预算;45.5%的调研企业薪酬上涨预算与上年基本持平;25.8%的调研企业调薪幅度比往年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从《薪酬调研报告》中涉及到的三个细分行业来看,船公司平均薪资增幅最高,为7.5%;货代公司平均薪资增幅其次,为7.3%;物流公司平均薪资增幅最低,为6.8%。

薪资增幅存在岗位和企业差异

  《薪酬调研报告》公布了航运物流企业近200个常见岗位的薪酬数据,对这些岗位的薪酬状况做了较为详细的分析。

  以层级划分,专业职位薪资增幅最高

  《薪酬调研报告》将岗位分为6个层级,分别为高管层、总监层、经理层、主管、专业岗位和辅助岗位。就平均薪资增幅来看,专业岗位最高,达到了8.2%;总监层和主管其次,达到了7.5%;经理层再次,达到了7.4%;辅助岗位达到了7.0%;高管层幅度最低,为4.2%。

  以收入绝对水平划分,层级越高差距越明显

  从收入的绝对水平来看,一方面经理层级与主管层级收入水平差距非常明显,另一方面专业职位与辅助岗位收入水平差距不大。

  详细来看,一般部门经理年现金总收入达到30万,高级经理职位收入接近50万;一般主管年现金收入约为经理收入的50%达到15万左右,高级主管职位收入达到20万上下;从普通员工的收入来看,专业岗位年现金收入平均为10万左右,而辅助岗位员工年收入水平也达到了9万上下。

  从投资性质来看,欧美企业员工收入水平优势明显

  从投资性质来看,欧美企业收入水平优势明显,职位越高差距越明显。欧美企业平均收入超过20万,国内企业平均收入近15万,两者相比,欧美企业高出国内企业37.71%。

  从具体岗位层次来看,欧美企业的总监年现金收入水平近百万,而国内企业的总监年现金收入水平不足40万,欧美企业要比国内企业高出1.5倍;欧美企业的经理年现金收入超过40万,国内企业的经理年现金收入超过25万,两者相较,欧美企业要高出国内企业近六成;欧美企业的主管年现金收入近20万,国内企业的主管年现金收入不足15万,欧美企业要高出国内企业近四成;专业岗位和辅助岗位的差距略低,但是也分别达到了27.7%和16.8%。

欧美、国内企业各岗位2015年年现金收入水平对比

年现金收入水平对比

国内企业(元)

欧美企业(元)

欧美比国内高(%

总监

375996

946394

151.7%

经理

258216

407290

57.7%

主管

134604

187312

39.2%

专业岗位

90333

115346

27.7%

辅助岗位

80493

93997

16.8%

辅助岗位员工离职率最高

  《薪酬调研报告》公布了全行业以及三个分行业的员工离职率。

  从全行业的平均离职率来看,辅助层的离职率最高,达到了14.5%;其次为主管层,达到了13.5%;专业层也达到了10.5%。

  从船公司的平均离职率来看,辅助岗的离职率最高,达到了14.2%;其次为主管层,达到了7.7%;再次为专业层,达到了6.6%。

  从货代公司的平均离职率来看,辅助岗的离职率最高,达到了14.9%;其次为专业层,达到了13.7%;再次为主管层,达到了7.1%。

  从物流公司的平均离职率来看,其大多岗位的离职率都要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以及其他细分行业,其中辅助岗的离职率最高,达到了27.4%;其次为主管层,达到了20.9%;再次为总监层,达到了16.7%。

2015年航运物流业各岗位平均离职率比较

平均离职率

高管层

总监层

经理层

主管层

专业层

辅助岗

总体平均离职率

3.1%

5.0%

8.0%

13.5%

10.5%

14.5%

船公司平均离职率

 0.0%

3.5%

6.4%

7.7%

6.6%

14.2%

货代公司平均离职率

4.2%

3.2%

7.0%

7.1%

13.7%

14.9%

物流公司平均离职率

0.0%

16.7%

12.5%

20.9%

11.2%

27.4%

  而从另一组部门平均离职率来看,单证操作部门离职率最高,达到了21.10%,其次是财务部门,离职率达到13.70%,客户服务部门离职率为12.80%,人力资源为6.30%,信息技术为7.60%,市场营销为5.40%,销售为10.10%。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